周義哲:建設綠水青山有多大勁兒使多大勁

2020年05月25日16:00  
 

5月25日下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第二場代表通道開啟,來自內蒙古林區一線的全國人大代表周義哲走上通道,談自己從砍樹人到種樹人的變化,面向世界推介山清水秀內蒙古。

來自內蒙古廣播電視台的記者問周義哲:“過去您是伐木工,現在您是護林人,同樣是在跟森林打交道,您覺得有什麼不一樣?能不能給我們講講現在的林區是什麼樣的?”

我們一起來聽聽周義哲是怎麼回答。

周義哲:從砍樹到護林,對我來說,我覺得變化還是挺大的。

我在林業一線整整干了四十年,砍樹就砍了35年。我記得最多的時候,我們工隊一冬天能生產2萬多立方米木材,全國各地都來買。

2015年4月,按照國家要求,讓我們停伐了,也就是說,不能再砍樹了。當時我們都琢磨,不讓砍樹,老婆孩兒吃啥?喝啥?后來一看,發現,不是沒活干了,也不是沒錢掙了,林子還是這片林子,就是干的活不一樣了。以前我們拿的是斧頭和鋸,現在我們拿的是鍬和鎬,以前我們是砍樹賣樹、砍樹賣樹,掙的是賣木頭的錢,現在我們干的是管護-防火-植樹和綜合撫肓,掙的是護林錢。以前一年就干冬天那幾個月,現在,我們全年都在干,一年四季都有收入。我現在每個月就比以前多掙差不多2000塊錢。

國家為啥要把林子看護起來?其實我開始不是太理解。有一回,我上山,路上碰見一個人,這人是從北京來林區旅游的,他跟我問路,我說,哎呀兄弟你走錯了,早該拐彎了,你白白走了90公裡!誰知道這人說——沒白走!我這輩子第一次見原始森林,太美了!你知道不,我剛才開車一路居然還看見狍子和熊了,等於逛了一趟野生動物園,刺激!還有,你們這的野生藍莓啊 蘑菇 木耳又便宜又好,這九十公裡,可是沒白走!

聽這人一說,我明白了,我們現在干這活比當時砍木頭還重要呢。停伐這幾年,林區的樹越長越粗越長越高了,野生動物越來越多了,生態環境越來越好,光是森林面積就多了十萬多公頃,我天天在林區待著,沒注意,要不是別人這麼說,自己還真是沒發現。剛開始不讓砍樹的時候,心裡有點沒著沒落的,覺得是不是我們沒啥用了,現在不這麼想了,當時砍木頭是為國家做貢獻,現在種樹看林子也是為國家做貢獻。

另外還有個事,其實我心裡一直惦記。我歲數大了,再過幾年就退休了,現在內蒙古大興安嶺林區職工的平均年齡47歲,特別需要年輕人。我就盼著有更多年輕人來我們林區發展。

可能有年輕人問,林區有啥好的?我們去能干啥?我跟你說,林區現在能干的可多了。我們那就像一個天然大氧吧一樣,空氣裡的負氧離子,是國際標准的60倍。我們這是中國最大的一片集中連片的原始森林,要是搞森林旅游,別的地方比不了。我們還在黃金養殖帶和黃金種植帶上,空氣是清新的,水就像是天然礦泉水,土是干淨的,草是干淨的,種出來的蔬菜、養出來的牛羊,營養成分是最高的、最安全,來搞搞林下經濟也不錯。說一千道一萬,我在林區待了一輩子,是真舍不得走,我也真想讓年輕人來,林區太需要年輕人來發展了。

這些年,我們國家提出來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我舉雙手贊同。這青山綠水,得大家一起努力。我們內蒙古的一線林業工人,肯定是有多大勁兒使多大勁兒。請黨中央、總書記放心,也請全國人民放心,我們一定保護好我們的內蒙古大興安嶺,讓我們的天更藍,水更清,樹更綠。

來源:騰格裡新聞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