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建引領脫貧致富

2020年05月25日10:09  來源:內蒙古日報
 

一排排紅白相間的新房矗立在青草綠水之間,一條條方便快捷的鄉村道路錯落有致……初夏,走在烏海市海勃灣區千裡山鎮的田間地頭,處處呈現出喜人變化。

海勃灣區堅持把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貫穿脫貧攻堅工作始終,積極探索黨建引領脫貧攻堅的經驗做法,聚焦“黨建引領、脫貧致富”總目標,推動黨建資源在基層一線聚集發力。印發《海勃灣區關於全國掃黑除惡整治基層組織建設薄弱環節和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發現問題集中整改工作方案》,明確包聯村區級領導、鎮黨委書記、村“兩委”、駐村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等職責,制定出清晰的“路線圖”,要求相關單位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搭建“聰明小鎮”智慧鄉村平台,運用物聯網、互聯網、雲計算等技術手段,設立智慧黨建窗口,通過黨員管理、黨費管理、投訴管理、三務公開、求助管理、機構管理、調動管理、活動管理、數據管理、咨詢管理、積分管理、黨員職責12個模塊,管理黨員、凝聚黨員,解決組織生活開展難、黨組織作用發揮難、在外關懷缺失等問題。

建立健全上級補助、財政投入、黨費補充的經費保障機制,突出黨建引領、堅持發展導向、整合資源下沉、強化陣地建設,完成5個村黨組織陣地精品化提升,並對黨員活動室進行統一規范化布置,將活動中心打造成為“黨員之家”“群眾之家”,為黨員群眾提供學習教育、代辦領辦、勞動保障、社會調解、民生救助等服務,切實抓強基礎保障,確保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

在王元地村,村裡與內蒙古福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達成合作意向,組織成立了鴻星田地種養殖專業合作社。合作社採用“村企聯結+農戶+基地”的形式,利用村集體房屋開辦蔬菜面加工廠、饅頭生產車間以及大漠蓯蓉雞生產線,通過企業經營、利潤分紅的方式發展村集體經濟。目前,不少村民通過資金入股、技術入股、雇佣或合作等形式加入合作社,促進家庭經濟增收。有一定勞動能力的貧困戶則通過到合作社就業,或向加工廠出售自家農副產品,實現脫貧致富。

近年來,海勃灣區堅持攻堅目標和“兩不愁、三保障”脫貧標准,結合地區資源、區位特點、產業優勢,因村因戶因人施策,制定后續產業幫扶措施,以市場需求為導向,發展特色種植養殖業﹔促進土地流轉,培育“龍頭企業+公司+農戶”等農產品加工企業﹔發展休閑農業、鄉村旅游以及促進就業等,拓寬群眾增收渠道。注重加強農區黨員、群眾的技能培訓,使黨員、群眾掌握謀生技能,拓寬就業渠道,激活群眾發展的“造血細胞”。從致富帶頭人到優秀青年農戶,從機關干部到企業負責人……越來越多能帶對路子、帶好發展、帶正風氣的“領頭羊”被充實到基層黨組織之中。

“隻有依靠自己勤勞的雙手才能過上豐衣足食的好日子……”烏海市2019年脫貧典型故事分享進村活動走進海勃灣區千裡山鎮。來自烏達區烏蘭淖爾鎮的致富帶頭人李智與群眾分享自己在政府幫扶下搞起牛羊養殖,成功脫貧致富的經驗。像這樣通過脫貧典型故事分享、脫貧領域典型評選、扶貧文藝精品下鄉等活動,引導著貧困群眾發揚自力更生精神。如今,建檔立卡貧困戶的勤勞致富、自主創業等意識進一步增強,比學趕超氛圍越發濃厚。(記者 及慶玲)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