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洲裡:精細化管理城市 提升居民幸福感

2020年05月25日10:05  來源:內蒙古日報
 

滿洲裡市把城市精細化管理工作與疫情防控相結合,大力開展春季愛國衛生運動。廣大黨員、機關干部每周五“環境清潔日”走進包片街路、社區,撿拾垃圾、清理小廣告、宣傳疫情防控知識,引導市民養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良好的衛生習慣,共同打造優美、整潔、亮麗的城市環境。

自去年城市精細化管理工作開展以來,滿洲裡市四大班子領導走出辦公室,主動認領任務,包街道、包社區,承擔起街、路長職責,協調相關職能部門解決城市精細化管理各類問題。各機關單位、各級干部發揮先鋒模范作用,走上街頭、走進小區,宣傳物業政策,理順居民情緒,以主人翁的姿態參與到小區建設管理之中。各臨街單位、經營業主“自掃門前雪”,落實“門前三包”“門前五包”,形成了上下聯動、齊抓共管、全民參與推進城市精細化管理的良好氛圍。

“我們承包的路段累積了一些垃圾,今天下午的任務就是要進行一次全面的清理,為每周的‘環境清潔日’打好基礎。”正在參加街路清潔的滿洲裡市融媒體中心職員郭延峰說。

滿洲裡市加大了街路的“硬件”建設,打通斷頭路、填平坑窪路、修繕破損路,將兩條僅有的未硬化道路列入整治范圍,進行路面鋪設和兩側人行道道板鋪設,對主要街道路面進行重新鋪設,道路整體形象煥然一新。

滿洲裡市住建局副局長張鵬介紹,城市精細化管理給人們帶來的最直觀感受就是城市道路暢通平整了、小區環境整潔干淨了,市容市貌和人居環境得到了整體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了提升。

精細化管理既要結合城市管理需要,更要考慮居民實際需求。滿洲裡市對全市159個住宅小區的共用設備、公共秩序、共用部位等方面存在的問題進行整體排查,建立台賬,並選出30個棄管小區222棟樓房作為物業攻堅工作重點,目前,19個棄管小區引進了物業市場化服務。

“剛買這個房子的時候,因為是老舊小區,小區環境很差。去年城市精細化管理項目對我們小區進行了改造,幫著引進了物業,現在的業主安心又舒心。去年有一天晚上,我自己一個人在家帶孩子,突然停電了,我抱著試試看的心態給物業打了個電話,10分鐘左右就來人修好了。”興華小區居民張靜說。

滿洲裡市以補短板、補差距為切入點,實施老舊小區改造、小區公共設備設施改造和平房區環境治理,夯實城市精細化管理工作基礎。全市清理和拆除居民區臨時構筑物、私圈亂佔等不合理建筑,同時建設彩鋼結構的臨時倉儲用房,用於平房區居民儲煤儲柴,更方便居民日常生活。

“我們社區的部分棄管小區經過改造后,引進了物業進駐小區開展服務,小區發生了實實在在的變化,現在已經有其他棄管小區的居民主動找來,希望能有物業公司入駐管理小區。”興華街道辦事處湖西社區副主任孟令姝說。

滿洲裡市積極推動生活垃圾分類回收,全面開展垃圾分類工作,購置餐廚垃圾車、垃圾收集車、分類垃圾桶垃圾箱等,用於開展餐廚垃圾和居民生活垃圾分類收運工作。正在建設中的日處理400噸規模的垃圾焚燒發電項目,預計今年10月竣工投產,將實現生活垃圾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處理。

今年,滿洲裡市進一步推進城市精細化管理,繼續派出工作組進駐小區開展物業攻堅,加快推進垃圾分類,延伸街長路長巡邏線,實施城市精細化管理二期工程,補齊市政基礎設施短板,讓口岸城市生產生活環境不斷提升,人民更加安居樂業。(記者 李玉琢 實習生 陳功利)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