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法同驅夯基礎 黨建引領促脫貧

2020年05月18日10:42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之年,也是脫貧攻堅的決勝之年。阿拉善左旗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黨建引領作用,堅持把服務保障脫貧攻堅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和頭等大事,以務實的舉措推動各項任務落實落地,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提供堅強組織保障。

以優化組織為抓手,著力夯實黨建基礎。堅持黨建引領,充分認識脫貧攻堅工作的特殊重要性,深入推進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工作,以“十星級”管理、“達標創優”、“頭雁工程”為抓手,創新優化農牧區基層黨組織設置,建強“兩委”班子、嚴格組織生活,建立嘎查村后備干部庫,選派優秀“回村任職”人員到嘎查村任職,選派114名優秀年輕干部擔任嘎查村駐村第一書記,為23個建檔立卡貧困嘎查村選派115名駐村工作隊隊員,扎實推進黨支部規范化標准化建設,認真落實“三會一課”“四議兩公開”“三務公開”“一約四會”及發展黨員、民主評議黨員等制度,不斷提升基層黨建水平。

以提質增效為引領,切實壓實攻堅責任。始終把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從踐行“兩個堅決維護”、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角度出發,堅守責任擔當,強化責任落實。依托“四個一”包聯機制,通過旗處級領導把關掌舵、組織部班子成員指導協調、各幫聯單位結對共建、蘇木鎮街道精准施策的工作機制,堅持工作向脫貧攻堅聚焦、力量向脫貧攻堅集中,切實把抓黨建促脫貧攻堅的責任落實到各級黨組織。同時堅持問題導向,成立抓黨建促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集中踏查暗訪工作組,深入全旗11個蘇木鎮和114個嘎查村,及時梳理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工作開展情況、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和國家脫貧攻堅成效考核反饋等問題並建立問題台賬,明確整改措施和時限,實行挂牌督辦、銷號整改,切實提升脫貧攻堅工作質量。

以嚴管厚愛為主線,強化干部擔當作為。堅持把學習培訓作為增強幫扶成效的有力措施,不斷創新培訓模式,豐富培訓內容,增強幫扶干部工作精准度,提高群眾滿意度。嚴格落實年度考評制度,採取“查、訪、考、評、述”等多種形式,對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進行督查和考核,對排名靠后的進行約談,推動駐村第一書記在脫貧攻堅一線磨礪成長,激發攻堅克難的斗志。同時堅持嚴管與厚愛結合、激勵與約束並重,建立正向激勵機制,營造干事創業濃厚氛圍。堅持在脫貧攻堅一線考察識別干部,把脫貧攻堅實績作為選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據,對在脫貧攻堅中工作出色、表現優秀的扶貧干部、基層干部注重提拔使用和職級晉升。

以創新驅動為內核,不斷壯大集體經濟。緊緊圍繞脫貧攻堅工作,深入推行富民黨建“三鏈”工程,積極探索“支部+”組織設置模式和“黨建+”扶貧模式,堅持項目向園區聚攏 ,產業向園區集中,建設特色產業示范園,大力發展鄉村旅游、高端畜牧業、特色沙產業、休閑農牧業等特色產業,開辟“旅游+”“生態+”“公司+”“合作社+”的產業融合扶貧模式,推動貧困群眾由“單打獨斗”向“抱團發展”轉變。同時因地制宜,積極探索產業發展的新亮點、新舉措,充分發揮龍頭企業、農牧民專業合作社和創業致富帶頭人帶動作用,加大投入力度,助力發展壯大嘎查村集體經濟,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果。(左組文)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