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右旗:卸任不卸責的嘎查書記孟克巴圖

2020年05月14日10:11  
 

孟克巴圖是阿拉善右旗雅布賴鎮巴音筍布日嘎查的牧民,多年擔任嘎查黨支部書記。卸任嘎查黨支部書記后,雖然身份不同了,但他依然保持為民情懷,心系嘎查產業發展和農牧民致富。

筆者來到孟克巴圖家中時,他和妻子正在整理院中晾晒的鎖陽,整理裝袋。以前擔任嘎查黨支部書記時,他將全部的時間、精力都放在發展嘎查集體經濟和幫助牧民脫貧致富上,現在卸任了,他積極發展沙產業,栽梭梭接種蓯蓉,用自己的行動影響和帶動嘎查農牧民發展沙產業改善生態增收致富。

雅布賴鎮巴音筍布仁嘎查牧民孟克巴圖說:“我去年退下來后開始發展沙產業,種植蓯蓉和鎖陽。今年開始挖鎖陽,到目前為止挖了有六千斤,還有十幾天的時間,再挖個四千斤,計劃的挖個一萬斤,今年鎖陽的收入應該有三萬多元。”

在孟克巴圖擔任嘎查書記時,嘎查有大量的閑置勞動力待就業,嘎查經濟待振興,2016年,他依托資源優勢,帶領嘎查牧民開辦大漠人家、牧家游等旅游品牌,並建成佔地20000平米的旅游驛站﹔創新“龍頭企業+合作社+貧困戶”模式,牽頭成立了陽山沙草產業合作社,試點完成1000畝駿棗基地,並開辟閑置土地試種黑果枸杞,實現了農牧民增收和轉移就業。嘎查的集體經濟發展迅速、脫貧成果顯著,一、三產業人均收入均位於全鎮前列。而隨著產業轉型,孟克巴圖又將駿棗基地和旅游驛站捆綁承包,將黑果枸杞基地租賃出去種植紫花苜蓿,通過收取承包費來增加嘎查集體經濟收入。

雅布賴鎮巴音筍布仁嘎查牧民孟克巴圖說:“我們巴音筍布日嘎查的駿棗基地和旅游驛站,還有黑果枸杞基地都租出去,增加嘎查集體經濟,一年有八萬元的承包費。另外有九個脫貧戶,每年每戶發五百元的分紅,增加他們的收入。”

為了“大家”的幸福,他的“小家”做出了很多犧牲,對於家庭他始終覺得有所虧欠。但同為黨員的妻子,對他卻十分理解,一直默默在背后支撐著家庭,支持著丈夫的工作,是名副其實的賢內助,也正因為她的理解和支持。讓孟克巴圖將更多的時間和精力付出在發展集體經濟和帶動農牧民增收致富上來。

雅布賴鎮巴音筍布仁嘎查牧民敖雲塔娜說:“我愛人以前干嘎查工作特別忙,家裡活基本上我一個人干,有時候也幫幫他的工作,我也理解他的工作。”

由於他的突出貢獻,2015年4月,孟克巴圖被授予“阿拉善盟勞動模范”稱號。2016年被授予“全盟優秀共產黨員”稱號,如今雖然退休了,但他始終牢記自己是一名共產黨員,繼續發揮模范帶頭作用,盡自己的努力為產業發展、脫貧致富做出貢獻。(李化冬)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