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中的逆行者 

2020年05月06日12:16  
 

何為逆行者?他用最動人的消防贊歌詮釋逆行的內涵,他用最颯爽的英姿詮釋逆行的精神,他用最堅定的意志詮釋逆行的品質,這就是他,一位用青春和熱血詮釋逆行者的消防戰士,他的名字叫孫大千。

一米八五的大個兒,精干的板寸頭,一身藍色的軍裝,格外精神,這位渾身透著帥氣和軍人氣質的小伙兒就是多倫縣消防救援大隊諾爾大街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導員孫大千。他2015畢業於中國人民警察大學消防專業,從小就想成為一名軍人的他,一直為夢想而努力奮斗著,在校期間因個人表現突出曾榮獲一個“三等功”,這個榮譽是他學生時代最珍貴的回憶。畢業后孫大千如願成為一名消防戰士,在艱苦的消防一線摸爬滾打,與肆虐的大火拼殺搏斗,哪有火險,哪就有這位年輕小伙兒的身影,火場如同戰場,不怕犧牲,勇往直前這八個字是孫大千根植在心中的動力。

雖然隻有五年的工作歷練,但這位九零后小伙早已成長為一名優秀的消防戰士,他先后參加並指揮多起火險火災的扑救,屢立戰功。

2016年的一個夏天,孫大千與中隊官兵接到緊急火警,某企業一儲罐爆炸引發火災,孫大千與消防隊員們迅速投入到滅火戰斗中,這是一場生與死的較量,孫大千和兩名戰友身穿30多斤的防護裝備,涉險深入燃燒罐區搜救傷員,火勢猛、危險因素多,但孫大千他們早已把生死置之度外,在這次戰斗中,孫大千因作戰英勇,被內蒙古公安消防總隊授予個人二等功,所帶中隊被授予集體二等功。

孫大千不僅作戰勇敢、責任心強,還是個名副其實的暖男,入伍以來,他始終把戰友當成自己的親兄弟。

多倫縣消防救援大隊特勤班班長高彬回憶,有一次滅火的時候特別冷,手腳凍得特別僵硬,時間比較長。當時我記得指導員把他的大衣脫下來,鋪在水槍陣地上面,然后讓兩個戰士趴在戰斗服上,當時他上身的戰斗服就已經脫掉了,跟我們趴了快一個小時,堅持打完那場火,讓我特別感動。

不論是日常作戰,還是學習訓練,孫大千都是戰友們學習的榜樣。為迅速提高業務技能水平,他利用訓練閑暇閱讀大量有關消防技能的書籍,不斷豐富自己的理論知識,除了日常訓練和管理工作外,他將大部分精力都放在對裝備器材的研究上,在總結經驗的同時也將學習所得傳授給中隊戰士。經過幾年的努力,中隊配備的近千種器材和各種車輛,他樣樣拿得起、講得清、用得熟、教得精。安全是人民群眾日常生活的第一要務,保障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是消防部隊踐行黨的群眾路線的必然要求。孫大千主動與轄區各單位、社區溝通,開展各類消防安全培訓,並根據轄區形勢變化及時調整安保部署,為人民群眾安全把好重要關口。

何為逆行者,一次又一次的滅火救援,一次又一次的挺身而出,孫大千用自己的青春和熱血忠實履行著一名消防戰士的責任和使命,在戰友們的心中,孫大千是真正的英雄他用行動為逆行者做了最動人的詮釋。

孫大千因工作實績突出先后被內蒙古公安消防總隊評為“優秀共產黨員”、“北疆草原亮麗消防兵”、“優秀基層干部”﹔被共青團內蒙古自治區委員會評為“優秀共青團干部”﹔被共青團錫林郭勒盟委員會授予“五四青年獎章”。

每一次著裝出發,都是生與死的考驗,每一次警笛驟響都是血與火的逆行,孫大千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踐行青春的誓言,用無悔的青春譜寫了一曲曲平凡動人的消防贊歌。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