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道返貧‘防火牆’很堅固!”

2020年05月06日09:46  來源:內蒙古日報
 

家住羊草溝村的叢子良一家是赤峰市鬆山區安慶鎮最后一戶未脫貧家庭。自妻子刑彩麗患上紅斑狼瘡以來,巨大的醫療費用支出讓原本兒女雙全、幸福無憂的家庭背上了沉重的經濟負擔。

今年,邢彩麗的身體明顯好轉,雖然每周仍需要透析,但是受惠於健康扶貧政策,家裡隻需承擔10%的醫藥費用。醫療費用的減輕,讓這個入不敷出的家庭有了脫貧的希望。

“今年我利用產業扶貧政策補貼並自籌部分資金購買了5頭基礎母豬,養殖收入加上務工收入,還有一類低保家庭每年1.6萬余元的生活補貼,不出意外,年底收入將超過3萬元。今年是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咱可不能給政府拖后腿。”正在家裡喂豬的叢子良說道。

今年,為了保障剩余的156戶、334人未脫貧人口能順利脫貧,實現貧困人口“清零”目標,鬆山區專門建立了一本“台賬”。

翻開“台賬”,上面詳細記錄了每一戶家庭的基本信息、脫貧措施、計劃脫貧時間、脫貧措施落實情況等,幫扶措施精准到了每一戶每一人,為剩余未脫貧人口徹底脫貧明確了時間表、路線圖。

6年來,鬆山區累計減貧1.58萬戶、4.39萬人,並於2019年4月正式退出了貧困旗縣序列。“針對有勞動能力和弱勞動能力的未脫貧人口,鬆山區一方面讓未脫貧的151人通過產業園區基地引領或發展到戶產業實現脫貧,另一方面讓未脫貧的36人通過開發人居環境保潔員、道路管護員等公益崗位實現脫貧。同時,針對有大病的33人落實好健康扶貧政策、針對因學致貧的5人落實教育扶貧政策、針對無勞動能力的109人落實社會兜底。” 赤峰市鬆山區扶貧辦主任陳永剛介紹說。目前,鬆山區所有未脫貧戶的扶持政策已全部落實到位,正在向“清零”目標穩步推進。

“越是這個時候越不能放鬆,為了鞏固‘兩不愁三保障’成果,防止反彈,我們下了不少功夫。”鬆山區扶貧辦副主任王旭年說。在鞏固提升的過程中,鬆山區因地制宜探索產業扶貧之路,提升貧困戶的“造血”能力。通過鞏固和發展設施農業、露地蔬菜、生豬、肉牛等10個主導產業,讓每個脫貧的貧困戶至少有一個產業扶貧項目,夯實脫貧基礎,保証脫貧成效。

在穆家營子鎮丁家地村,張九成家裡的母牛剛下了兩頭小牛犢,老兩口喜出望外。2017年,張九成家被識別為建檔立卡貧困戶,通過健康扶貧政策和產業扶貧政策的扶持,2018年脫了貧。“村裡幫助我在合作社協調到2頭基礎母牛,當年就下了3頭牛犢,不僅讓我們老兩口有了穩定收入,更增強了致富的信心。”張九成說。這兩年,牛價穩中有升,張九成家后院的牛棚也“擁擠”了起來。如今,守著家裡的10頭牛,他高興地說:“日子越來越有奔頭了。”

據了解,為了防止返貧,鬆山區還大力發展扶貧產業園和基地。通過引導貧困戶入園經營、開發創業崗位、勞動力就地務工、財政資金入股分紅等途徑實現持久穩定增收。今年,鬆山區將投入資金7469.4萬元,在12個鄉鎮建設扶貧產業園區16處,推動到戶產業向扶貧產業園區、產業基地過渡。

“咱鬆山區這道返貧‘防火牆’建得很堅固,一點都不用擔心發生返貧這樣的事兒。”王旭年笑著說。(記者 趙弘)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