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著手“解封”:5月部分復工 9月開學

2020年04月28日09:43  來源:新華網
 

  隨著新冠疫情趨緩,意大利政府擬放寬部分封鎖措施。總理朱塞佩·孔特26日說,打算允許一些企業盡快復工、學校9月開學。

  孔特當天告訴意大利《共和國報》,政府將允許大部分企業5月4日起復工,涉及制造業和建筑業等行業﹔而一些具有“戰略意義”的企業,包括以出口為導向的經濟活動,在得到地方官員批准后,最快可以7天內復工。

  他說,意大利不能再繼續封鎖下去,否則“可能對國家的社會經濟結構構成嚴重破壞風險”。

  孔特強調,復工前提是企業實施嚴格衛生措施。他數天內將發布“解封”措施細節。

  意大利3月中旬起規定民眾非必要不得出門,關閉除食品店、藥店等以外商鋪,3月下旬起關停政府認定的非必要生產活動。上述措施定於5月3日到期。學校在大部分企業停工前已經關閉。

  孔特26日說,貿然開學“危險”,原因是許多教師年紀較大,感染新冠病毒的風險更高,“學校是我們的關注焦點,9月份將重新開學”。

  就民眾能否自由出行,孔特說:“我們還不能完全恢復自由出行,但我們正在研究放鬆目前嚴格的限制。”

  媒體報道,政府可能允許民眾在所在城市內自由行動,但限制他們在全國20個大區之間旅行﹔政府同時正考慮在機場和火車站配備體溫檢測儀。

  另外,孔特說,酒吧和餐館5月不會恢復營業,“我們將重新審視我們的社交距離規定,但不意味著我們將放棄它們”。

  意大利的新冠死亡病例在歐洲最多,在全球范圍內僅次於美國,但近日疫情趨緩。民事保護部門25日發布的數據顯示,意大利累計確診病例195351例,當天新增死亡病例415例,為3月18日以來最低﹔累計死亡病例26384例。現有患者105847人,比前一天減少680人,連續第六天下降。

  意大利政府先前說,國內基本傳染數已經低於關鍵閾值1,為0.2至0.7,因而可以嘗試復工。基本傳染數小於1表示傳染病將會逐漸消失。(高冰冰)(新華社專特稿)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