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秘書長:新冠肺炎疫苗和診療工具應人人可得

2020年04月25日08:18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聯合國4月24日電(記者尚緒謙)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24日在關於加速新冠肺炎疫苗和診療工具研發、生產、分配的國際合作倡議視頻會議上發表講話,強調新冠肺炎疫苗和診療工具應人人可得。

古特雷斯說,有關工具的研發和生產不能隻為一國一地或部分人,而應該為全世界所有人。有關工具應該實惠、安全、有效、易用。

他說,新冠肺炎疫苗和診療工具應成為全球公共產品的典范。長期以來,全球公共產品沒有得到足夠重視和足夠投入。此次新冠大流行帶來的重要教訓就是對全球公共產品和醫療全民覆蓋的支持程度不夠。

古特雷斯說,在全球范圍內消除新冠肺炎的威脅需要前所未有的公共衛生力量,各國必須分享數據,加強產能,調動資源,推動社區參與並擱置政治分歧。他說,在今天互聯的世界,沒有人能夠在新冠病毒面前獨善其身。

關於新冠肺炎疫苗和診療工具的國際合作倡議由世界衛生組織發起,將集合多個組織、公私部門等的力量,以更快速度和更大規模開展研發、生產等工作。除古特雷斯外,法國總統馬克龍、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等參加了視頻會議並發表講話。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