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組織啟動“裡程碑式”國際合作應對新冠疫情

2020年04月25日08:18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日內瓦4月24日電(記者凌馨 劉曲)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24日宣布,正式啟動“裡程碑式”的國際合作倡議,以加速新冠肺炎相關疫苗、診斷工具和治療工具的研發、生產和公平分配。

在當天的視頻會議上,譚德塞宣布,世衛組織與其全球合作伙伴共同啟動這項名為“獲得抗擊新冠肺炎工具加速器”的國際合作倡議,該倡議將集合多個組織、公私部門等的聯合力量,以更快速度和更大規模開展研發、生產等工作。

譚德塞表示,新冠疫情大流行是一場史無前例的全球危機,它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全球響應。其中,科技研發起到了中心作用。自今年1月以來,世衛組織一直在與全世界數千名研究人員合作,加速和跟蹤從開發動物模型到臨床試驗設計的疫苗研發過程,還開發了目前全球都在使用的診斷工具,並正在全球范圍內協調有關四種治療方法安全性和有效性的臨床試驗。

譚德塞說:“我們每個人都正在做偉大的工作,但是我們不能獨自工作。我們將以新的方式攜手合作,共同迎接挑戰,尋找解決方案。”

“過去的經驗告訴我們,即使有診療工具存在,也可能會沒有被公平地分配給所有人。我們不能允許這樣的情況發生。”他強調。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法國總統馬克龍等也參加了當天的視頻會議並發表講話,支持通過國際合作加速有關應對新冠疫情的科技研發。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