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歐未來關系第二輪談判取得有限進展

2020年04月25日08:17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倫敦4月24日電(記者桂濤)英國政府發言人24日說,當天結束的英國與歐盟未來關系第二輪談判“充分且具有建設性”,但僅取得“有限進展”。

發言人說,英方評估認為,雙方在包括貨物與服務貿易在內的部分自由貿易協議談判領域取得一些共識,但歐盟方面給出的條件仍未達到英方期待,而在漁業、公平競爭等領域,雙方仍然分歧明顯。

根據目前日程安排,雙方下一輪談判將於5月11日舉行。

英國於1月31日正式“脫歐”,隨后進入為期11個月的過渡期。英國與歐盟3月初在布魯塞爾舉行英歐未來關系首輪談判,雙方分歧嚴重。第二輪談判原定於當月18日在倫敦舉行,但因新冠疫情取消。本月15日,談判正式重啟,雙方代表在過去一周內舉行了多次視頻會議。

按目前安排,若英歐未能在“脫歐”過渡期內達成貿易協議,且過渡期不再延長,雙方將重新回到世界貿易組織框架下開展貿易。輿論認為,這種情況一旦出現,將造成“雙輸”局面。英國首相約翰遜曾強調不會延長“脫歐”過渡期。但分析人士指出,受疫情影響,英歐談判被推遲,延長過渡期的呼聲在不斷增加。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