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雁”飛進社區 書籍近在咫尺

2020年04月23日18:44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啟動儀式現場

人民網呼和浩特4月23日電(張聿修)世界讀書日,書香潤青城。4月23日,“‘書香內蒙古·脫貧奔小康’2020草原閱讀季活動——悅讀青城”暨呼和浩特市圖書館如意開發區鴻雁書房啟動儀式在呼和浩特市舉行。如意開發區鴻雁書房的啟動,將拉開呼和浩特市鴻雁書房建設的序幕,同時開啟了“鴻雁悅讀”新的服務模式,創新全民閱讀的形式,為構建全民閱讀服務體系奠定良好基礎。

圖書館開在了社區,隻需走出家門就能挑選到自己喜歡的書籍。“鴻雁書屋和青城驛站的結合,對於借書、還書而言,節約了時間成本,而且就在家附近,看書更方便了。”關注許久的鴻雁書房建成了,呼和浩特市市民尚先生第一時間領著孩子前來,他很快便找到了感興趣的圖書,在閱讀區津津有味地看了起來。

呼和浩特市市民尚先生在如意開發區鴻雁書房閱讀

免費開放、自助服務是鴻雁書房的基本特點,讀者可以在這裡體驗書香環境、享受便捷閱讀、暢享海量數字資源。鴻雁書房全部以自助服務為主,市民持有呼和浩特市圖書館讀者証即可刷卡進入鴻雁書房,體驗自助辦証、自助借還服務。

據介紹,如意開發區鴻雁書房內共藏書2684冊,包含文學、歷史、政治、法律、少兒社科類圖書。同時,鴻雁書房內還設有電子借閱設備,讀者可以通過手機實現電子借閱。

閱讀圖書

隨著“鴻雁悅讀”計劃的深入推進,為進一步倡導全民閱讀,完善全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深入實施文化惠民工程,提高公共文化設施利用率,逐步構建具有呼市特色的全民閱讀服務體系,增強呼和浩特市市民的文化獲得感,呼和浩特市圖書館在借鑒先進地區經驗的基礎上,創新打造具有地區特色的鴻雁書房。目前,全市共有5個鴻雁書房正在裝修改造,近期將與廣大讀者見面。

同時,以“鴻雁悅讀”計劃為依托,結合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和草原書屋深化改革發展工作,4月23日上午,呼和浩特市圖書館在玉泉區昭君路街道辦事處后桃花村草原書屋建設圖書館分館,為分館提供圖書1500冊,將草原書屋納入圖書館總分館體系,從根源上助力基層全民閱讀活動的開展,為基層圖書館總分館體系及全民閱讀服務體系的構建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幫助,提升基層公共文化服務能力,結合鄉村振興戰略,打造鄉村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打造北疆亮麗風景線貢獻力量。

后桃花村居民在草原書屋閱讀

呼和浩特市圖書館以“鴻雁悅讀”計劃為依托,積極探索地方特色,開展符合群眾需求的公共文化創新服務模式,推動呼和浩特地區全民閱讀推廣活動扎實開展,打造書香呼和浩特,讓書香把祖國北疆這道亮麗風景線渲染得更具文化色彩。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