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海市工業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

2020年04月20日10:10  來源:內蒙古日報
 

不久前,在烏海市2020年春季重點工業項目集中開工儀式上,總投資達112.35億元的8個重點工業項目破土動工。這些項目涵蓋新能源、新材料、精細化工等多個領域,它們的開工建設為烏海市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推動工業轉型升級注入了新的動力。

作為一座資源型城市,烏海市因煤而興,也因煤而困。依托而不依賴資源,做好資源轉化增值文章,加快形成綠色發展方式,是烏海市推進產業轉型升級、實現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必須跨越的大山。

近年來,烏海市將引進綠色發展項目作為實現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的硬支撐,緊緊圍繞打造轉型發展示范區的定位,大力開展產業招商、定向招商、延鏈補鏈招商,在引進資源節約型、生態環保型項目上實現了新突破。全球化工巨頭卡博特公司成功落戶,攜手恆業成公司打造出循環經濟典范﹔京運通新材料產業園項目投產運行,戰略性新興產業實現提檔升級﹔賽思普非高爐冶煉項目穩步推進,冶金產業綠色化、精深化、高端化步伐不斷加快……2019年,烏海市億元以上重點項目開工108個,完成投資122.4億元。實施招商引資項目182個,引進到位資金114億元,項目拉動經濟作用明顯。

位於烏達工業園區的卡博特恆業成高性能材料(內蒙古)有限公司年產8000噸氣相二氧化硅項目由美國卡博特公司和內蒙古恆業成有機硅公司合資建設,是目前全球業界最先進、單爐產能最大的氣相二氧化硅工廠。項目利用內蒙古恆業成有機硅的副產品生產高附加值的高性能材料氣相二氧化硅,其生產出的高規格產品可應用於復合材料、制藥、風電、半導體等領域,大幅提升現有原材料綜合利用附加值。自去年投產以來,該項目以其全球先進的生產工藝、環保技術正成為烏海市推進新舊動能轉換,推動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典范項目。

一手推進傳統產業轉型升級,一手助推新興產業加速崛起。烏海市圍繞煤焦化、氯鹼化工等主導產業,以煤炭資源就地轉化增值為發展方向,推動煤焦、氯鹼等主導產業企業與國內外知名企業合作嫁接。並實施焦炭氣化戰略,促使煤焦產業向天然氣、液化天然氣、甲醇等清潔燃料領域轉型發展。通過提升傳統產業新型化、高端化發展水平,該市的傳統產業正不斷向高端化、精細化邁進。目前,烏海市原煤就地轉化率由建市初期的不足20%提高到現在的90%以上。

同時,烏海市還堅持把戰略性新興產業作為轉型發展的突破口,形成了以新能源、新材料、裝備制造為主導,光伏產業、機械制造等重點企業為龍頭的多極支撐、多輪驅動的新興產業發展格局。去年以來,隨著卡博特氣相二氧化硅等一批新材料項目建成投產,陝汽國六型重卡成功下線,寶武炭材料產業園等項目開工建設,自治區首座加氫站投入使用,烏海市裝備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非煤產業佔工業增加值比重由2010年的47.7%提高到80%。

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烏海市不斷從科技創新中要效益。依托新型研發機構和企業研發中心,深化與國內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建立了以政府為主導、企業為主體、產學研深度融合的科技創新體系。截至目前,烏海市累計建成國家高新技術企業26家、自治區級企業研發中心24家。這些創新平台分布於烏海市的氯鹼、煤焦化、裝備制造業、能源等領域,為企業承擔著技術創新、技術改造、成果推廣及產學研合作等科技創新工作。

產業轉型步伐加快,創新能力不斷增強,如今正成為烏海市推動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的真實寫照。數據顯示,目前,烏海市地區生產總值增速連續8個季度居全區首位,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連續33個月領跑全區。2019年,該市地區生產總值增長9.5%,居全區首位﹔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21.7%,居全區首位。(記者 郝飚)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