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左中旗養牛脫貧“牛勁足” 奏響脫貧致富協奏曲

2020年04月10日20:16  
 

養殖合作社肉牛

走進位於科左中旗花吐古拉鎮的柏林艾勒嘎查養殖專業合作社,寬敞的院子裡牛棚整齊排列,近百頭黃牛正在牛圈裡悠閑地吃草,還有剛出生不久的“牛寶寶”愜意地沐浴著陽光,著實令人喜愛。誰也不會想到,這座最初由嘎查學校舊址改造而成的養殖合作社,經過短短兩年的發展,年盈利竟達到了30萬元,成為了引領該地區村集體養殖產業發展的先進模范。

幾年前的柏林艾勒嘎查是遠近聞名的貧困村,全村共有建檔立卡貧困戶173戶584人,多年來當地村民主要靠種植玉米和肉牛養殖為生,全村沒有規模企業,各項基礎設施條件差,集體經濟收入基本屬於“空白”狀態。為了振興集體經濟,2018年初駐村工作隊與包聯單位--通遼發電總廠進行溝通,共協調幫扶資金137萬元,整合村集體資金13萬元,對村內閑置的老舊學校進行升級改造,建設了佔地2萬平方米的養殖小區、3棟共1200平方米的棚舍和一座飼料庫,購進了一整套飼料收儲加工設備,同時購入基礎母牛80頭,開始了轟轟烈烈的集體經濟發展之路。

經過兩年的精心鑽營,目前該合作社已轉型注冊為村集體經濟合作組織,養殖規模達102頭,年利潤約30萬元,2019年10月貧困村成功出列,預計2021年淨利潤將達到50萬元。

據了解,該合作社採用了“黨支部+”的發展模式,在集體經濟收入分配上推行“334”集體收入分配機制,即集體經濟收入30%用於設置公益性崗位﹔30%用於嘎查小型公益事業,如村民用水和路燈、水泥路、路肩等設施日常維護等﹔40%作為引導性獎勵補助資金,用於獲得“好兒媳”“最美庭院”等榮譽稱號的個人或家庭以及新考入大學學生的獎勵補助、群眾重大疾病臨時性救助等。

同時合作社長年雇佣4名建檔立卡貧困戶,月工資均在1500元以上,貧困戶張耀忠就是其中之一,他說:“在合作社工作的收入不錯,每年能拿到將近兩萬元,農忙時節還能回家干地裡的農活,我對現在的工作和生活都很滿意。”與此同時,合作社還為2戶無勞動能力的貧困戶進行了托管代養,每年每戶分紅3000元。

柏林艾勒嘎查養殖專業合作社的成立及運行為當地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工作找准了出路,合作社內部組建了養牛實用技術培訓基地,通過為全鎮養牛戶提供義務養殖培訓及咨詢服務,進一步引導村民積極發展肉牛養殖。2019年花吐古拉鎮24個嘎查村集體經濟年收入總額達260余萬元,全鎮黃牛總數從2018年底的1.8萬頭增加到了2.7萬頭,增長了1/2,基本實現了戶均5頭牛的目標。

2014年以來,科左中旗共投入扶貧資金18433.23萬元,扶持11148戶、30175口人發展養殖產業。目前,該旗建檔立卡貧困戶肉牛存欄突破7萬頭,戶年均增收6000元以上。初步實現“人脫貧、村出列、旗摘帽”、實現建檔立卡貧困戶“人均2頭牛、戶均5頭牛”的目標,確保貧困戶“增收在產業鏈、發展在產業鏈”,既調整了養殖產業結構,又形成了更高效的、生態的、可循環的產業鏈,一改往日貧困狀況,養殖戶富起來,腰包鼓起來。(唐麗雅 谷鵬)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