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林京能長輸金橋—橋靠供熱管網並網投運成功

橋靠區域600萬平方米燃煤鍋爐供熱面積將實現遠距離熱源供熱

2020年04月08日11:11  來源:呼和浩特日報
 

  4月6日13時10分,經過4個小時的連續運行操作,和林京能長輸金橋—橋靠供熱管網(40.77公裡)並網成功,這是呼市城發供熱公司長輸供熱第三次並網成功,橋靠熱源廠區域內600萬平方米燃煤鍋爐供熱面積實現遠距離熱源供熱。

  據了解,呼市城發供熱公司實施的“引熱入呼”項目——和林盛樂京能至呼市長輸供熱管網項目於2016年8月開工,項目總投資9.76億元,到呼市主管網37公裡,項目建成后可增加供熱能力1400萬平方米。

  項目歷經13個月的施工,完成了37公裡主管網的貫通,2個中繼泵站,即和林盛樂與辛家營區域、金橋區域的聯通,2017-2018採暖期與辛家營熱源廠的管網順利並網且正式投產,替代了辛家營熱源廠傳統燃煤鍋爐熱源,實現供熱面積990萬平方米。

  為將長輸熱源輸送到市區中心,2017年10月,呼市城發供熱公司又開工建設了長輸金橋區域與橋靠區域的供熱聯通管線(又稱小長輸),小長輸項目總投資約18500萬元,由金橋熱源廠起,途經正營子村、西喇嘛營、東喇嘛營、保全庄村、小黑河、南二環高架橋,沿展東路經農大苗圃進入橋靠熱源廠,敷設供熱管道長度約8.87公裡,1個中繼泵站,聯通線於2019年12月3日全部完工。

  2019年12月23日,和林京能—金橋供熱支線並網成功,金橋330萬平方米的供熱面積由長輸供熱,解決了金橋區域的超負荷運行。

  2020年4月6日,和林京能—金橋—橋靠供熱支線具備了並網條件,並網成功后替代橋靠熱源廠部分燃煤鍋爐供熱,實現供熱面積600萬平方米。

  據了解,此次並網的是和林京能金橋—橋靠區域供熱支線,管線全長40.77公裡,將熱源輸送至橋靠區域替代橋靠熱源廠部分燃煤鍋爐供熱。

  城發供熱公司胡月在總工程師告訴記者,此次並網水力運行工況復雜,並網期間和林京能電廠4台循環泵、辛家營4台循環泵、金橋2台循環泵同時運行,即橋靠、辛家營、金橋供熱區域供熱管網正常運行情況下進行並網,操作難度大。目前長輸的供熱面積是辛家營區域1000萬平方米、金橋區域330萬平方米,還有此次橋靠區域並入的600萬平方米,並網期間三個熱網是並聯運行狀態,待橋靠區域的600萬平方米供熱面積並入長輸熱網后,金橋區域的330萬平方米切入金橋由金橋電廠的熱源供熱。

  橋靠區域的部分燃煤鍋爐由“引熱入呼”項目——和林京能長輸熱源供熱,解決了橋靠熱源能力不足的問題,而且環保效益可觀。今后待條件成熟后全部由和林京能至呼市長輸熱源替代,橋靠燃煤鍋爐作為調峰熱源。橋靠區域1260萬平方米的燃煤供熱面積全部由長輸熱源供熱后,每年可減少燃煤消耗37萬噸,減排二氧化硫237噸、氮氧化物623噸、顆粒物63噸。(記者 劉麗霞)

(責編:趙夢月、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