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為武漢拼過命

2020年04月03日07:44  來源:內蒙古日報
 

“一定要保護好自己,全院人等你們平安回家……”“平安”,這是內蒙古中醫醫院5名年輕護士出征武漢時,醫院對她們最重要的要求之一。

3月31日,這5個姑娘回來了,不僅“平安”而且“凱旋”。醫院裡滿是搖動小紅旗的“白衣”,大家歡呼雀躍,迎接英雄回家。

從2月4日開始,這家醫院先后選派3批隊伍馳援湖北,第一批是5名護理人員,到江漢方艙醫院執行護理任務。第二批是1名護士和1名司機,負責駕駛負壓救護車轉運重症患者﹔第三批13人,由3名醫生和10名護士組成,到武漢市肺科醫院接手救治重症病人。

張宇的“謊言”

“90后”護士張宇的父母身體都不太好,怕他們過度擔心。出征前,張宇匆匆給母親撥通了電話:“媽,我們單位最近忙,防疫任務比較重,就住在單位了,有宿舍,伙食也很好,你們不用擔心。”

來不及過多寒暄,便挂斷了電話。“我怕再說下去,我心裡會更難受。”張宇抹著眼淚,埋頭收拾起行李。

飛抵武漢后,張宇跟其他隊員們便進駐武漢國際會展中心的方艙醫院,開始了救治任務。一個班6個小時,張宇和搭檔兩個人要照顧40名患者,沒有時間去吃飯喝水,也沒有時間去害怕猶豫,兩個人就像陀螺一樣在患者之間來回旋轉,停不下來,通常一個班結束時,等張宇脫下防護服、隔離衣,摘掉口罩,全身早已經濕透。

由於表現出色,在武漢她成為入黨積極分子,這讓她更加堅定了要為患者、為武漢、為國家付出一切的信心和決心。

史晴為她點贊

“春燕是內蒙古的驕傲,也是內蒙古廣大愛國華僑、歸僑的驕傲,我們為她點贊!”內蒙古歸國華僑聯合會主席史晴在得知王春燕同志援鄂后說了這樣的話。王春燕是一名護士長,也是內蒙古自治區849名援鄂隊員中的唯一一名歸國華僑。

1983年,隻有8個月大的王春燕隨父母從蒙古國回到祖國,長大后成為了一名護士,她抗擊過“非典”,有疫情防控經驗。

王春燕援鄂的舉動,備受內蒙古歸國華僑聯合會的關注,眾多歸國華僑以她為傲,其中有一位名叫李玉梅的歸僑,有感而發,為王春燕題詩一首:

新冠病毒亂楚地,

勠力同心抗大疫。

南江黃鶴悲聲切,

北疆春燕勇逆襲。

白衣天使去出征,

長空飛鷹搏萬裡。

待等春暖百花俏,

紅裝女兒歸故裡。

趙麗萍的中藥藥方

“趙主任,您開的方子11床和12床都吃上了,尤其11床效果明顯,12床體溫降了一些。您什麼時間再來調整方子,也為9床會診一下吧。”“那我明天過去。”這是武漢市肺科醫院ICU負責人和援鄂醫生趙麗萍的微信對話。

趙麗萍到武漢市肺科醫院主要承擔重症病人的救治工作。武漢市肺科醫院是一所西醫醫院,但有幾位住在ICU的重症病人,西醫治療始終不見好轉,於是ICU的負責人就找到了趙麗萍會診,想結合中醫治療,沒想到隻吃了3付中藥,患者症狀就已經明顯改善,他還想再請趙麗萍繼續會診。

趙麗萍說,肺科醫院的這幾個重症患者都有脾腎陽虛的表現,尤其是11床,他是第一批被感染者,已經氣管插管2個月了。第一次會診時脈沉、細,四肢冰涼,每天十幾次大便,無尿,血壓較低,需要持續血濾。吃了幾天中藥以后這些症狀明顯改善,血壓回升,腎功能開始恢復,已經有尿了,而且已經從持續血濾過渡到階段性血濾。

爺爺奶奶的好孫女

82歲的曾奶奶住在專門收治重症患者的武漢市肺科醫院,她臥病在床,生活不能自理,而且隻會說當地方言。起初援鄂隊員們與她交流有些困難,護士王慧梅就將字寫在卡片上,通過這樣特殊的交流方式,搜集到了奶奶更多的病情信息。考慮到氣溫逐漸轉暖,曾奶奶病情較重長期臥床,排汗增多的同時增加了壓瘡的風險,王慧梅每天為奶奶多次翻身,反復擦洗,曾奶奶的身體也舒服了很多。

83歲卓爺爺也是臥病在床的重症患者,面對年輕姑娘們的護理,他總是不好意思。“爺爺您就把我們當做您的親孫女兒,照顧好您是我們的責任!”王慧梅對待卓爺爺總是那麼細心又耐心,周到護理的同時不忘時刻照顧他的心理感受。

生命“擺渡人”

陳辰是內蒙古中醫醫院第二批援鄂隊員,負責轉運重症患者。抵達武漢后,嬌小的陳辰成了隊員們眼中“不折不扣的草原女漢子”,工作出色,處事干練,有“大姐大”的氣質。

2月19日中午,陳辰接到將幾名重症患者從空降兵醫院轉運至火神山醫院的任務,這也是她第一次前往火神山醫院轉運患者。

由於路途較遠且顛簸,一名患者在途中出現了呼吸困難和咳血等症狀,陳辰立刻給患者吸氧,並將其頭部偏向一側以防窒息,隨后用吸痰器幫助患者吸痰。到達火神山醫院已是下午6點多,陳辰的護目鏡上滿是霧氣,她的手套和防護服上沾滿了患者咳出的血液和痰液。

將患者安全送到病房,接診的醫護人員看到陳辰的樣子目瞪口呆。大家仔細檢查了陳辰防護服,確認完好后才讓她返程。陳辰說:“當時沒想太多,事后真是越想越怕。”

一封患者的感謝信

“你們冒著生命危險,離開父母、愛人、孩子,不遠萬裡來到武漢治病救命,我代表全體病友們,向內蒙古自治區中醫醫院醫療團隊的全體同志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最真誠的感謝,你們辛苦了,盼望你們早日平安回家。”

這是一封來自武漢市肺科醫院的感謝信,寫信的是患者劉大爺,住院期間一直由援鄂的內蒙古中醫醫院醫療隊負責診療和護理,3月19日這天劉大爺收到了他做的第三次CT片,結果顯示肺部感染明顯好轉,他的精神狀態也非常好。

因為武漢市肺科醫院的患者都是重症,所以醫護人員不僅要對患者進行專業護理,還要照顧他們的衣食住行,攙扶去衛生間、剝水果、打水、發飯等這些瑣碎的事情都要做。劉大爺看到護士們每天點點滴滴的努力不知如何感謝,於是寫下了這封感謝信。(記者 劉春 王玉琢)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