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草原守望你

2020年03月31日08:15  來源:內蒙古日報
 

“媽媽,新聞上說,從今天起武漢正式恢復各火車站到達業務,這是武漢從‘按住暫停’到‘重啟恢復’轉變的一個重要標志。”

“對,湖北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效,真是一件令人高興的事!”

3月28日,在呼和浩特市街頭行走的一對母子的聊天,充滿著對湖北、對武漢的關切。

2020年的這個春天,湖北是否安好,武漢是否安好,是所有內蒙古人的牽挂。

手牽手 心連心 用行動陪你共克時艱

庚子年春節前后,突如其來的新冠病毒肆虐荊楚大地。湖北告急、物資緊缺,牽動著草原兒女的心。

疫情就是命令,馳援就是擔當。自治區在全力抗擊疫情的同時,不忘最艱難的“你”——湖北兄弟。

1月26日,烏蘭察布市集寧南站,K598、K1278次列車迎來了一批特殊的“乘客”——內蒙古土豆。為支援武漢地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証當地市場供應,內蒙古首批馳援武漢的30噸土豆,搭乘這兩趟行李車趕赴武漢。此后,又有幾百噸內蒙古土豆陸續通過途經武漢的旅客列車行李車,運送到武漢地區。

2月11日,100噸牛奶在呼和浩特市金川開發區迅速集結后,一輛輛挂著紅色條幅、滿載著新鮮牛奶的大卡車從一家乳品企業生產車間駛出,向著1500公裡外的湖北省進發。在全國人民全面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時刻,自治區黨委、政府緊急決定支援湖北省部分生活必需品物資。這批物資包括200噸羊肉、100噸牛肉、100噸豬肉和200噸牛奶,由自治區分別從錫林郭勒盟、呼倫貝爾市、赤峰市、呼和浩特市有關企業採購,統一運送到湖北省。

牛羊肉、奶制品是內蒙古最優質的地域特產,為確保把最好的東西支援湖北,自治區從全區范圍內挑選了重點農牧業企業的產品,這些肉類、奶制品的生產加工都嚴格遵循國家相關標准。

為了保証這批物資及時送達,接到自治區黨委、政府的通知后,各盟市抓緊調配力量,迅速組織貨源、人員、物流。相關企業也盡其所能,傾其所有——

伊利、蒙牛是兩大乳業龍頭企業,迅速調配貨源,各供貨100噸牛奶制品。

呼倫貝爾肉業集團迅速組織了本地的76名生產人員緊急復工,每天工作12個小時,保質保量完成50噸牛肉生產任務,全部交付自治區相關部門,用於支援湖北。

錫林郭勒盟的草原萬開蒙郭勒肉業公司幾乎搬空了庫房,拿出了庫存的100噸羊肉和20噸牛肉。企業負責人說,這批庫存原本要供應企業的8家直營店。當務之急,優先供應湖北。

赤峰和豐阜信源食品公司,拿出了品質最好的100噸凍豬肉。公司負責人說:“雖然我們身在異地,但我們心在一起,讓我們一起為中國加油,為湖北加油,眾志成城,共同戰勝疫情!”

自治區黨委、政府高度重視對口支援荊門市疫情防控工作。前方指揮部加大協調力度,各有關部門全力予以支持保障,在同樣應對疫情的緊張時刻,自治區努力克服自身困難,積極調動各方力量,籌措疫情防控物資,對口支援荊門市。其中,醫療物資包括價值150萬元的移動查房系統、1萬套一次性無菌輻照醫用防護服、1萬個N95口罩、可用於手術的1萬個一次性外科口罩、2萬個一次性醫用口罩、1萬副一次性乳膠手套、抗菌洗手液3600瓶、護目鏡3000個、醫用鞋套3000副。生活物資包括牛肉、羊肉、奶制品等。

嚴峻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下,內蒙古與湖北心手相牽,共克時艱。

人心齊 泰山移 讓愛心與你守望相助

當自治區黨委、政府全力馳援湖北的同時,全區社會各界也紛紛把愛撒向荊楚大地。

內蒙古億利資源集團有限公司緊急籌集1億片復方甘草片,助力武漢疫情防控,內蒙古自治區紅十字會接受捐贈后連夜運往目的地。

伊利集團決定持續投入1億元用於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其中包括用於支持武漢火神山醫院建設的1000萬元資金,支持湖北省一線醫護人員和患者營養保障的1500萬元健康營養產品,支持湖北黃岡市抗擊疫情工作的500萬元現金。此外,還捐贈了2萬箱牛奶為春節期間依然奮戰在一線的武漢醫護工作者送去慰問。

包鋼集團及下屬公司北方稀土,向中國人民解放軍中部戰區總醫院捐贈1台磁共振診療車,價值940萬元,用於接管醫院疫情防控使用。

烏蘭煤炭集團、蒙泰集團、匯能煤電集團、滿世投資集團、興隆能源集團等5家鄂爾多斯愛心企業向武漢捐贈6000萬元資金。

蒙牛集團向武漢捐贈產品金額達3729萬余元,捐款1200萬元。

來自京、滬、浙、津、湘、鄂等20多個省市的內蒙古商會和美國、澳大利亞、歐洲等地的內蒙古商會、自治區工商聯直屬商協會等120多個商協會600多個會員企業在短短3天時間裡,累計捐款捐物490多萬元。

社會各界還向湖北地區捐贈了飽含內蒙古情意的錫林郭勒牛羊肉、呼倫貝爾牛肉干、清水河小香米、興安盟大米等等。

……

從第一批物資向湖北發出,一個多月以來,內蒙古各地的各類醫療、生活物資以及資金源源不斷地向湖北輸送。

——“截至3月27日17時,全區紅十字系統按捐贈人的意願定向湖北捐贈款物累計11846.06萬元,其中捐款9473.66萬元,物資2372.40萬元。”據了解,疫情發生以來,內蒙古自治區紅十字會加大社會資源動員和整合力度,對全區各族各界捐贈的、承載著北疆人民守望之情的疫情防控急需醫療和生產生活物資,均於第一時間撥付,運送至湖北、武漢。

——據自治區工商聯不完全統計,自疫情發生后,截至3月25日,在內蒙古各級工商聯積極動員組織下,5900家民營企業和商會捐款捐物,其中大量物資支援湖北。

從新冠肺炎疫情發生的那一刻起,內蒙古草原兒女的心就和湖北同胞連在了一起﹔內蒙古的全力馳援融匯成一股股愛的暖流,向湖北同胞傳遞著信心與希望﹔內蒙古2500萬草原兒女對湖北人民“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大愛精神,是我區各族人民守望相助、同舟共濟的真實寫照。

人心齊,泰山移。我們堅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內蒙古草原兒女將會和湖北人民並肩迎來抗擊疫情全面勝利的春天。(記者 王連英)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