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布

“三查、三排、一轉運” 內蒙古嚴防境外疫情輸入

2020年03月27日21:51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人民網呼和浩特3與27日電(富麗娟 張聿修)3月27日,自治區政府新聞辦舉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第53次新聞發布。呼和浩特海關副關長陸楊、呼和浩特海關衛生檢疫處副處長王東勝就有效防控境外疫情輸入相關問題答記者問。

陸楊介紹,呼和浩特海關在自治區疫情防控指揮部的統一領導下,制定了《應對分流國際航班入境衛生檢疫工作方案》,設置登臨檢疫、流行病學調查等12個工作崗,壓緊、壓實各崗位責任,落實“三查、三排、一轉運”檢疫要求﹔細化《機場口岸入境人員衛生檢疫措施》,優化檢疫流程,對有發熱症狀等人員航班、無異常航班和旅檢現場檢疫,制定了3大項12條差異化處置措施,實行分類標注、分批下機、專人移交、專車移送,切實把各項工作抓實、抓細、抓落地。

其中“三查、三排、一轉運”是當前口岸防控疫情輸入的一種有效模式。所謂“三查”就是100%查驗健康申報、全面開展體溫監測篩查、嚴密實施醫學巡查﹔“三排”就是對“三查”發現的有症狀、來自疫情嚴重國家或接觸過確診病例的人員,嚴格實施流行病學排查、醫學排查和實驗室檢測排查﹔“一轉運”就是對“三排”判定的確診病例、疑似病例、有症狀人員和密切接觸者“四類人員”,一律按照有關規定落實轉運、隔離、留觀等防控措施,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

“三查”之一是100%查驗健康申報,王東勝指出,所有入境旅客在飛機上提前填報《健康申明卡》,明確告知入境人員須如實申報健康狀況和近14天旅行經歷等,海關在口岸審核申報內容,嚴格排查有無症狀、有無在14天內到過疫情發生地區或國家,以及有無接觸史等情況。在疫情防控海關衛生檢疫工作鏈條中,依法、主動、如實填報《健康申明卡》是非常重要的一環。該卡主要包括6大項,涵蓋旅客基本信息、聯系方式及地址、旅行史、接觸史、症狀及用藥史和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史等內容。

王東勝還指出,健康申報制度,不僅有助於提高口岸衛生檢疫效率,還有利於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能夠幫助海關在口岸及時准確地發現有症狀、有流行病學史的高風險人員,第一時間進行醫學排查、轉運救治,從而有效控制疫情的跨境傳播﹔有利於后續疫情防控工作,海關會將相關信息及時通報給地方衛健部門,實現數據共享、聯防聯控,能夠便於及時准確地做好后續追蹤。

同時,陸楊表示,今后,進出境凡拒絕執行“健康申報”、不如實填報健康申明卡或者不予配合“三查、三排、一轉運”檢疫措施等行為,可能以妨害國境衛生檢疫罪定罪入刑。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