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北錫南最大牛市復工開市了

2020年03月27日08:52  來源:內蒙古日報
 

“哞…哞…”,3月17日天剛蒙蒙亮,伴著此起彼伏的牛叫聲,位於赤峰市林西縣統部鎮的北方活畜交易市場正式復工開市,市場裡人歡、車鳴、牛哞,熱鬧非凡。各種顏色的大牛、小牛在哞叫中等待著買主﹔挂著蒙D、魯A等牌照的大小車輛川流不息﹔買牛的、賣牛的三五成群,牽牛相牛,問價喊價﹔工作人員也忙著驗身份、測體溫、車消毒,一派熱火朝天的“開市”景象。

小小經紀人,攪活肉牛大市場。“你這個牛犢子咋賣?”“一頭8000。”“我買兩頭,一萬五賣不賣?”家住林西縣統部鎮的褚建友四處轉悠打聽著。褚建友在這個圈子裡摸爬滾打20多年了,是市場裡面頗有威信的肉牛經紀人,家養著大牛小牛400多頭,一年交易2000多次,累計淨賺150多萬元,當地人都稱他“牛魔王”。

在褚建友的指導下,板石房子牛場的呂安龍學會了相牛賣牛的好手藝。“2018年我准備養牛,初來乍到的,既沒有經驗,又沒有人脈,於是找到了褚建友,說明情況后,他二話沒說,帶著我到活畜市場挑選了20頭種牛,分文不收,第二年我賺了8萬多,老褚手把手教我近一年,如今我也是個小小的牛經紀人了!”呂安龍充滿感激地說。

牛經紀人付飛飛,每天都要從形形色色的牛群中,挑出一些長得快、不得病、養到最后出肉還多的架子牛。而估算牛的重量,更是他的絕活。隻看他隨手牽出一頭牛,先看花,后看嘴,再看角,然后熟練地摸一把牛的脊梁,再撫一下牛肚子,看了看牙齒,“這頭二歲牛有600斤。”上稱一過,“603斤,隻差3斤!”現場頓時掌聲一片。付飛飛說,來這裡交易的都是圈內的行家,是賺是賠,靠的就是眼力,要不沒法和人家討價還價。

肉牛大市場,富了牛經紀,也帶富了養牛戶。在碧流汰村肉牛養殖小區,李合正在棚圈裡端草喂牛,幾頭懷了孕的大母牛正在悠閑地吃草,已經二歲的小牛犢,圍著母牛撒歡。每年過了正月十五,老李就開始賣牛。一個二歲牛犢育肥6個月,每頭牛就能純賺6000元,10頭牛育肥半年,就能賺6萬元。“盼望已久的活畜市場今天終於開市了,希望今年的牛,能賣個好價錢!”李合對新一年育肥牛的市場行情充滿期待。

林西縣統部鎮靠近草原,屬於農牧結合區,養牛產業歷史悠久,全鎮70%以上的農戶都從事養殖業。這個北方活畜市場始建於1998年,總面積110畝,建筑面積3200平方米,設有交易廳、交易圈、裝卸台、暫存圈、飯店、旅店等基礎設施。它集活畜交易中轉、儲運、信息服務為一體,是赤峰北部、錫林郭勒盟南部最大的活畜交易市場。

活畜市場主要交易以牛為主,有育肥牛、架子牛和種牛,年交易活畜量近20萬頭隻,交易額近20億元。市場輻射內蒙古、遼、吉、黑、魯、冀、豫、陝、甘等10多個省市,長期收購的外來客商有150多人,周邊60多個鄉鎮、蘇木的3000余戶商販和農牧民戶都在這個市場進行交易。

交易市場的興起,帶活服務業。眼下,統部鎮已有飯店、旅店、商店等80多家,年毛收入1600萬元。這個“牛市”不但能安排勞動力就業,還帶動了交通、飼草飼料加工企業的迅速發展。在北方活畜交易市場帶動下,統部鎮農牧民的收入有一半以上來自肉牛產業。去年,林西縣肉牛存欄數達到19萬頭以上,肉牛出欄數達到12萬頭,一個牛市帶活了一個產業,讓農牧民牽著肉牛奔上了小康路。(記者 徐永升 實習生 李曉軍)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