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布

呼和浩特海關多措並舉嚴防疫情輸入

2020年03月25日18:01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新聞發布會現場

人民網呼和浩特3月25日電 (王慧 李睿)25日,記者從內蒙古自治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第51次新聞發布會上獲悉,近期,隨著目的地為北京的分流入境航班增多,呼和浩特海關構建起多層次、全鏈條、立體化、閉環式防控體系,嚴防疫情輸入。

呼和浩特海關周密制定入境航班檢疫工作方案,成立機場口岸現場疫情防控指揮部,建立應急支援梯隊,目前已從全關區抽調88人火線支援現場,下一步將根據具體情況繼續做好增援准備。針對入境旅客較多的情況,在自治區指揮部的統一指揮協調下,不斷優化檢疫流程,新建了海關機場衛生檢疫站,開展集中採樣,有效提高通關效率,避免人員在候機樓聚集帶來的感染風險。

督促交通工具運營者落實交通工具隔離區域設置、途中/在港異常情況報告、工作人員健康管理、健康申明卡填報全覆蓋、檢疫法規及業務辦理須知廣播宣傳等要求。近期,隨著從呼和浩特白塔機場入境航班的增多,呼和浩特海關嚴格按照《出入境交通工具衛生檢疫作業指引》實施航空器登臨檢疫,做好健康申報、核查証單、醫學巡查、流行病學調查及有症狀人員排查處置、衛生處理等工作。特別是對搭載有來自口岸重點防控國家和地區旅客的交通工具,嚴格實施100%登臨檢疫。

全面啟動健康申報,所有旅客在機上提前填報“健康申明卡”,明確告知入境人員須如實申報健康狀況和近14天旅行經歷等,如有隱瞞或虛假申報,將依照《國境衛生檢疫法》及其實施細則、《刑法》等追究法律責任。同時,落實“三查、三排、一轉運”檢疫措施。所謂“三查”就是100%查驗健康申報、全面開展體溫監測篩查、嚴密實施醫學巡查﹔“三排”就是對“三查”發現的有症狀、來自疫情嚴重國家或接觸過確診病例的人員,嚴格實施流行病學排查、醫學排查和實驗室檢測排查﹔“一轉運”就是對“三排”判定的確診病例、疑似病例、有症狀人員和密切接觸者“四類人員”,一律按照有關規定落實轉運、隔離、留觀等防控措施,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

今后,進出境凡拒絕執行“健康申報”、不如實填報健康申明卡或者不予配合“三查、三排、一轉運”檢疫措施等行為,已被《意見》明確為可能定罪入刑的妨害國境衛生檢疫行為。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