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護車上的“擺渡人”

王慧

2020年03月24日09:32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駕駛‘生命方舟’無數次地穿梭在武漢的大街小巷,卻沒有好好地看一看這個美麗的城市,希望再來這裡的時候,能夠看看我期待的曾侯乙編鐘和越王勾踐劍。“參加過抗洪搶險和抗擊非典疫情的李雲鵬,在新冠肺炎疫情來襲時,他依然沒有缺席,作為退伍軍人的他,保家衛國就是他的人生信條。

在抗擊疫情的戰役中,有一群人,他們不分晝夜,隨叫隨到,用最快的速度奔波在生命的長廊裡,與時間賽跑,與病魔搶奪患者生命,他們就是救護車上的“擺渡人”。

軍人退伍不褪色 保家衛國顯擔當

說起在武漢支援的日子,內蒙古援鄂抗疫醫療隊中的隊員李雲鵬說:“在一線的工作當中,我遇到了很多感動的瞬間,我想把他們記錄下來,當我老了之后,回想起這段激情燃燒的歲月,仍然能從心底翻涌出一股暖流和力量。”

李雲鵬在工作間隙留影

在一次執行任務的時候,由於時間過長,路途過長,李雲鵬出現了血氧低的症狀,同行的辜生威大夫勸他休息一會兒,李雲鵬卻說:“不用,你能堅持下來,我就能,時間可不等人!“

“來到了協和西院區,車上的八位輕症患者,很感謝我們。由於語言上的差別,有一位患者對我說的話,我雖然沒有全部理解,但是人的眼睛是會說話的,我隔著起了很多霧水的護目鏡和厚厚的防護服,依然能看到他那真誠的眼神,聽到一聲最真誠的‘謝謝!’”李雲鵬回憶道。

李雲鵬在馳援武漢期間與戰友合影留念

援鄂的第35天是李雲鵬在武漢市協和醫院站的最后一班崗,由於李雲鵬是臨時黨支部書記,因此他放棄在駐地休整,和他的戰友堅持到最后。最后一個任務是轉運協和本院的醫護人員。馬上就要離開“戰場”,李雲鵬心裡感覺空落落的。很多情緒交織在一起,不知該說什麼好,最后也只是對協和的戰友說了一聲“再見,歡迎到我們大草原來!”“這一次的轉身離開,也許是我們又重新獲得了一次新生吧!”李雲鵬感慨道。

老黨員沖鋒在前 雷厲風行不服輸

“這次我們的轉運隊共計24人,我的年齡最大,是全隊的老大哥,最小的才30歲,和我的黨齡一樣大。他們特別尊重我,有什麼事情也願意找我商量。我也盡自己所能,盡量愛護他們,幫他們出主意想辦法,齊心協力共同完成好上級交給我們的支援武漢的光榮任務。”52歲的秦瑞文說:“雖然我在轉運車隊中年齡最大,但是我是黨員,就應該沖在最前面。”

秦瑞文准備執行轉運任務

時針撥回2月14日,秦瑞文回憶,一天出車5次,轉運了17人,其中有2名重症患者。晚上消毒完畢后突然感覺到腰很疼,這才想起白天運送一個危重症患者時,搭檔的黃醫生比較瘦小,患者又比較重,擔架車上不了救護車,我在后視鏡看到后,立刻下車幫助抬起擔架,把患者順利的抬上車固定好,快速平穩地轉運到協和腫瘤醫院。

秦瑞文回來后接受採訪時說:“2017年我做過腰間盤手術,平時不能提重物和劇烈運動,當時為了患者能及時得到救治,我也顧不了那麼多了,患者早一秒得到救治,就能多一分生的希望。”為了不讓周圍的人擔心,秦瑞文從來沒有提過自己腰上有舊疾的事兒。

秦瑞文在一線與戰友合影

3月18日完成了最后兩次轉運工作的秦瑞文,圓滿的完成了工作任務。3月20日,乘包機回到了家鄉內蒙古。並在美麗的鄂爾多斯隔離休整14天。“當我們的包機緩緩地降落在鄂爾多斯機場,艙門打開后,走上前來的是自治區的領導和衛健委的領導,祝賀我們圓滿完成任務,並對我們的工作給予了極大的肯定。沿路群眾更是歡呼致敬,我們全車24人沒有一個不落淚的,因為我們不辱使命安全回到了家鄉。”

平凡點滴憶溫暖 職責使命永在肩

說起最難忘的事,陳佳樂說,支援湖北的每一天都有許許多多的事情讓人感動,事情雖然平淡但是卻充滿了濃濃的深情。不論我們從哪來,大家的心是在一起的。

陳佳樂在一線轉運病人

“記得有一次轉運的是一名50多歲的叔叔,他的氧飽上不來,雖然吸著氧氣。但也能明顯感覺到叔叔喘氣困難,我能感覺到他的緊張,我連忙幫他扶緊氧氣面罩說:‘叔叔您別緊張,不用擔心。’叔叔用顫顫巍巍的語氣說:‘孩子,謝謝了。’”我當時頓時感到了這份職業沉甸甸的使命和擔當。

陳佳樂在一線完成轉運任務后與戰友合影

回到家鄉的陳佳樂,安安穩穩的睡了個好覺。憶起援鄂的日子,讓這個愛寫點感受的大男孩不由得記錄下來此時的心情。“今天的我如同剛下戰場的戰士,卸下平時工作的緊張,身心都很放鬆,在這40多天的援鄂工作中,完成了上級交代給我的任務,並且平安歸來!現在回想,眼前還是我剛到武漢時的場景,淅淅瀝瀝的小雨,就像當時武漢的疫情一樣,一片昏暗,而當今天我回來的時候,武漢的天空一片晴朗,心情不言而喻!”

執行轉運任務前,陳佳樂與戰友們在車前合影。

陳佳樂回憶,在這40多天的工作中,我能深刻感受到這座英雄城市的魅力,那些兢兢業業在工作崗位上為疫情付出努力的人們讓人感動。我能看到每天忙於晨昏的環衛工人,能看到每天奔波於各個地方的快遞小哥,能看到穿著紅色馬甲的志願者,看著所有人忙碌的身影,不禁感嘆,偉大的祖國一定會打贏這場疫情阻擊戰!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