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中,這個社區書記把黨員和群眾擰成一股繩

2020年03月22日16:56  
 

烏海市東山北社區黨委書記康煒,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復雜的重要時期,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勇挑重擔、扎實工作、無私奉獻,展現了新時代一名優秀共產黨員的政治本色和優秀品質。

不忘初心,黨員干部沖鋒在前

東山北社區下轄4個小區,3個平房區,3381戶1萬余人,轄區人口流動性大、外來人口數量多,這給社區工作帶來了不小的壓力。1月26日,農歷正月初二,作為社區黨委書記,康煒緊急召集社區黨委會,主要任務隻有一個:按照春節前計劃實施,快速發動黨員和群眾提升社區防控等級。很快,東山北社區內各小區和平房區都實行了封閉管理,就連一處隻有26戶居民的山邊散居點也設置了檢查點。而且,社區第一個在全市實施身份証和小區出入証“雙証”制度出入。

牢記使命,為民服務保平安

小區實行封閉管理后,為解決居民的日常生活用品問題,康煒第一時間在社區推出了“線上下單+社區自提”的團購模式,並建立了多個代辦微信群。社區裡的孤寡老人、隔離人員、其他殘疾或行動不便的居民,由社區志願者服務隊進行幫扶購買,並送菜上門。此外,康煒還把轄區的黨員志願者都被編入具體的“戰斗單元”,根據自身所長組建衛生清潔志願服務隊、巡邏宣傳志願服務隊、民情摸排志願服務隊、社區值守志願服務隊、后勤保障志願服務隊等多支黨員志願服務隊。哪裡有需要,哪裡就有黨員沖鋒在前,用沖鋒在前的黨員精神筑牢疫情防控基層堡壘。

群防群治,打贏防控疫情阻擊戰 

康煒在社區設立了網格長、小區片長、樓棟長、單元長四級自治體系。康煒帶頭擔任網格長,牽頭抓總﹔基層黨支部書記作為小區片長,以書記帶黨員、以黨組織帶小區,讓小區片長有組織、有人員、有任務,形成實實在在的戰斗力﹔任命社區有威信的黨員和群眾擔任樓棟長和單元長,讓居民“自己的地兒、自己的人、自己的事”自己管,引導居民自治自管。

康煒帶領社區工作者加強宣傳引導,先后入戶向居民發放《致居民的一封信》《溫馨提示》共4000余份,在微信群宣傳防控知識,他還與社區不忘初心宣講團擅長文藝的成員編制了防疫“快板書”,通過“移動廣播”在社區宣傳,引導居民不信謠、不造謠、不傳謠。通過一系列的宣傳,切實有效地增強了群眾對疫情防控的信心。包鋼礦業公司近2000名員工在明日星城小區居住,佔小區住戶的絕大多數。在東山北社區黨委的帶領下,包鋼礦業公司在明日星城小區成立了臨時黨支部,建立了管理、考評機制,將企業黨員參與社區疫情防控納入黨員評價、績效考核內容,包鋼礦業公司臨時黨支部成為東山北社區在職黨員的一支中堅力量,為社區落實疫情防控措施貢獻了重要力量。

在發動社區黨員、群眾和企業后,他又發揮社區原有的“三社聯動”經驗,把轄區烏海市愛心協會、烏海市藍天醫療救援協會、東北商會等“兩新”組織發動起來,組織志願者服務,投身疫情防控。這些組織不僅為社區防控出力,還為烏海市疫情防控捐贈了65噸消毒液,為全市130個疫情防控卡點送去奶茶等物資。

科技助力,疫情防控更給力

面對防控人手日漸不足的難題,康煒想到了信息化手段,啟動“空中課堂”疫情防控平台,通過手機掃碼在線打卡方式,重點對湖北及14省疫情較重地區經歷人員進行實時追蹤監測,有效解決了工作人員“入戶接觸多,感染風險大,監控對象多,社區人手短缺”這一難題,極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堅守使命,是無悔的選擇。“疫情一日不除,共產黨員一日不退。”堅定有力的聲音,無不彰顯著共產黨員的本色。康煒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帶領社區工作者,始終把防控疫情工作作為踐行初心使命的主戰場,沖鋒在前、戰斗在前,為轄區群眾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和“戰斗堡壘”。於海東 王智源)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