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貧車間復工忙 戰“疫”脫貧有保障

2020年03月22日10:26  
 

這幾天,通遼市科左中旗協代蘇木西毛都嘎查的嘎嘎布貝扶貧車間裡一派忙碌,工人們正在趕制年前接收的服裝訂單。韓圖雅是車間負責人,幾年前,她憑借自己的手工技藝開了一個制作蒙古族手工藝品的小作坊。為引導村民就近務工就業,協代蘇木投入55萬元扶貧資金,在原基礎上成立了嘎嘎布貝扶貧車間。科左中旗各部門也紛紛伸出援手,幫助車間購置機器設備,還組織開展了多期“巾幗脫貧”手工技能培訓班,帶動周圍村屯婦女就業,實現了“在家做飯是村民、進了車間是工人”。

工人們加緊趕制服裝訂單

扶貧車間讓村裡的留守婦女們既兼顧了家庭,又增加了收入,更讓她們對脫貧致富增添了信心。韓梅花是培訓班的受益者之一,疫情防控期間,她把手工活兒拿回家去做,生產進度一點也沒耽誤。“疫情期間不能去廠子裡干活,就把活兒拿回家做,廠子裡的活兒不耽誤,家裡的活兒也不耽誤,賺的也更多了!”韓梅花笑著說。

協代蘇木把扶貧車間開在家門口,“家廠結合”的方式將生產工序化整為零,實現了“就業一個、脫貧一戶、帶動一群”的目標。送車間到村、送崗位到戶、送技能到人,幫助貧困群眾就業增收,疫情期間也實現了足不出村的復工復產。

基於全國開復工和疫情防控需要,扶貧車間自3月2日復工開始,每天都進行嚴格的消毒工作,鄉政府還為他們提供了消毒水和體溫槍,出入車間的工人按照要求測量體溫、佩戴口罩等防護設備。最近,車間又開始收到源源不斷的訂單,復工復產和脫貧攻堅都緊鑼密鼓的開始了!

復工復產進行時

協代蘇木黨委書記尹志強告訴筆者,扶貧車間建設投產以來,先后解決了30余戶就業問題,車間的復工復產對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果、解決群眾家門口就業、持續增加收入具有重要的推動作用。“我們有信心也有決心做到疫情防控與脫貧攻堅兩不誤,盡最大努力將疫情造成的影響降到最低。”尹志強說。

目前,科左中旗共有寶龍山鎮、花胡碩蘇木、協代蘇木、敖包蘇木四間扶貧車間,已在確保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部復工,做到防控生產兩不誤,為戰勝疫情和脫貧增收、鞏固脫貧成效提供了有力保障。(劉安琪、王凡琦、唐麗雅、包卉、楊中凱)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