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布

出院不離院 內蒙古繼續做好出院患者的健康管理和隨訪

2020年03月19日16:40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新聞發布會現場

人民網呼和浩特3月19日電(富麗娟 張聿修)19日上午,自治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進行第四十五次新聞發布。指揮部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內蒙古自治區人民醫院院長、呼吸與危重症科主任醫師孫德俊在答記者問時表示,在院確診病例“清零”不等於疫情風險清零,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的工作還在繼續。

據介紹,截至3月19日,內蒙古自治區累計報告新冠肺炎確診病例75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74例,死亡病例1例(曾用ECMO生命支持治療)。年齡最大86歲,最小17個月,其中包括一名孕婦。平均住院時間22.7天。治愈率98.7%。確診的75例患者中,曾經診斷為危重型的患者是9人,曾經診斷為重型的患者是12人,重症率28%(21/75)。

孫德俊介紹,專家組仍將繼續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包括對出院患者的健康管理和隨訪等,內蒙古的做法是出院不離院,出院后還要集中醫學觀察兩周,出院后兩周、四周、三個月、半年隨訪復查核酸(兩次),同時查胸部CT、血常規、生化、血氧飽和度,有條件可以查抗體(化學發光法或酶免法),出院患者解除隔離前要上自治區遠程平台會診討論,根據復查相關指標,由自治區專家組給出指導意見決定是否解除隔離﹔二是嚴防境外和區外的輸入,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內蒙古疫情防控仍不能放鬆警惕。三是建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影像組學模式識別模型及內蒙古地區新冠肺炎影像組學數據庫,用於疾病轉歸預測,為全國新冠肺炎組學數據研究提供數據支持。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