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戰友”凱旋而歸 讓我看見勝利的曙光

陳立庚

2020年03月19日11:20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嗡……嗡……嗡……”手機新聞推送界面將屏幕調亮,透過尚存哈氣的護目鏡,內蒙古醫科大學附屬醫院神經外科護士李淑雯看到人民日報新聞客戶端上一條《內蒙古首批返程醫療隊落地鄂爾多斯》的新聞。“總算回家了,”欣喜的情緒還沒有在腦海多做停留,武漢協和醫院ICU重症監護室的醫護人員就已經在向她打手勢尋求幫助了。

“國家有難,我報名參加第一批支援武漢抗擊疫情的醫療隊!” 農歷新年,武漢暴發新冠肺炎疫情,短時間內疫情迅速擴散,湖北乃至全國感染人數不斷增加。雖然有些許擔心,但還是踴躍報名的李淑雯第一批未能成行。“再緩一緩,聽說還有第二批……”2月18日,她的手機響起,電話那頭只是短短地問了一句“是否可以支援武漢?”“可以支援!”

經過短暫的准備,2月21日,李淑雯作為內蒙古自治區第八批馳援湖北醫療隊的173名隊員之一,前往戰“疫”一線與同仁們並肩作戰。“此次醫療隊基本都是呼吸、重症等相關經驗豐富的醫護人員,全部被分配到武漢協和醫院的8個病區中,你想去哪個病區?”“要去就去前線的最前沿!”

申請最終有了結果,李淑雯在日記中寫道:我有幸和其中21位同事被選派到由鐘南山院士領導的重症ICU病區參與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並擔任護理組組長。重症ICU病區是抗擊疫情的最前沿陣地,病區患者全部為重症及危重症患者,醫療護理難度大,工作任務極其繁重。所有這些都給我們的隊員造成很大的生理壓力及心理壓力。

李淑雯給即將進入ICU的醫護人員穿戴好防護服。

監督、檢查醫護人員穿隔離服、戴護目鏡,幫助正在緊張治療患者的醫護人員遞送醫療物資,給年輕護士們做心理疏導……每天李淑雯的微信步數都在16000步以上。她還記得第一次進入重症監護室,厚重的防護服和壓抑的環境讓人悶得喘不過氣來。

互相打氣加油

“好在鐘南山院士團隊的護士長黃敬燁和感控老師劉川給我們講解穿脫隔離衣流程,帶大家熟悉環境,了解病人情況,講解目前患者的治療和護理重點,” 李淑雯告訴記者,團隊的張挪富院長和團隊的其他成員都鼓勵我們的醫療和護理團隊,我們的壓力減小了不少。

嚴謹、細致、敬業是鐘南山院士團隊給她留下的第一印象。護士往往是第一個發現儀器上細節參數變動的人,支援的醫護人員每每遇到不懂得問題他們也很熱心地給大家教授,讓彼此都能盡快融入團隊、適應工作節奏和狀態。

李淑雯與患者互相加油鼓勁兒。

李淑雯是護理組長,經常會進倉了解一下病人情況,了解她們所分管病人的情況和隊員的身體和心理狀態。有一次,她進去查看護理情況,在查看隊員分管的病人時,那個病人用右手緊緊抓住了她的手, 李淑雯也緊緊握住了他的手。當時的情形,她在日記中這樣寫道:我的眼裡涌出了淚水,就這樣緊緊握著好長時間。我忽然意識到要對他說點什麼,我用另一隻手對患者豎起了大拇指,告訴他,他很棒!我們所有的醫護人員會盡最大的努力,要對我們有信心。漸漸的病人把手鬆開些,眼神也沒有之前那麼恐懼了,我用手拍拍他的手讓他好好休息。類似的事情每天都有很多,患者的病情及所使用的醫療設備會讓病人產生心理上的恐懼,這時候,ICU所有的醫護人員都會盡力去安撫病人。

李淑雯與戰友們合影

李淑雯來武漢已經快一個月了,從最初的擔憂甚至恐懼到現在基本適應。目前全國疫情已經好轉很多,武漢的新增病例數也在急劇減少。她笑著說,家裡照常去醫院上班的老公還在不停地叮囑她“做好防護,洗澡一定要洗夠30分鐘。”和孩子偶爾視頻時,電話那頭也總問著“媽媽什麼時候回來”的問題。

加油武漢!

“值得高興的是,內蒙古已經將近一個月沒有新增病例了。”李淑雯在日記中寫道:一天工作下來,超過了十個小時,晚上七點坐上車看到天已經黑了,公交車走在江城大道上,隻坐著我一個人,一路上星星陪著我。白衣執甲、逆行出征、凱旋而歸……才想起首批支援武漢的內蒙古醫護“戰友”也已經回家。雖然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仍然十分艱巨,但我從“戰友們”凱旋的笑容裡看到了勝利的曙光。真切地希望每一位患者都能快點好起來,希望武漢能快點好起來,祝願所有奮戰在抗擊疫情前線的英雄們都能夠平安回家!

工作間隙,“戰友”們一起合影。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