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布

“免”“減”“降”“返”“緩” 援企穩崗

2020年03月17日15:15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新聞發布會現場

人民網呼和浩特3月17日電 (王慧 李睿)17日,記者從自治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第四十三次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為了保障企業順利復工復產,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在減輕企業社會保險費繳費負擔方面,採取了“免”“減”“降”“返”“緩”等援企穩崗政策,助力企業復工復產。

免,就是從2020年2月起,對中小微企業、以單位形式參保的個體工商戶的養老、失業、工傷保險的三項社保的單位繳費實行免征,免征的期限不超過5個月,免征政策執行到6月份。

減,就是從2月份開始,對大型企業及其他單位的三項社保單位繳費可減半征收,減半政策執行到4月,通過“減”“免”兩項措施,我們預計可減輕企業負擔78億元左右。

降,就是階段性降低工傷保險和失業保險費率,將降費政策延長至2021年4月30日,1月份共減輕用人單位負擔1.23億元。

返,就是加大失業保險費返還力度,按規定返還一定比例的失業保險費和社會保險費,放寬中小微企業裁員率。截至3月10日,全區已為833戶企業返還失業保險費1.12億元,惠及職工27.2萬人﹔已公示完畢或正在公示企業922戶,擬返還失業保險費1.95億元,涉及職工18萬人﹔目前還有1500余戶企業正在審核審批。

緩,就是延長中小企業社會保險繳費期,允許對困難企業緩繳社會保險費,對受疫情影響生產經營出現嚴重困難的企業,可申請緩繳社會保險費,緩繳期原則上不超過6個月,緩繳期不收滯納金,不影響參保人員權益記錄,確保各項社會保險待遇享受及權益不受疫情影響。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