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布

內蒙古:《支持企業復工復產十條》有效助力企業復工復產

2020年03月17日15:02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新聞發布會現場

人民網呼和浩特3月17日電 (王慧 李睿)17日,自治區市場監管局副巡視員彭萬臻在自治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第四十三次新聞發布會上介紹,為精准有序、有效助力企業復工復產,結合市場監管職能和自治區實際,自治區市場監管局制定出台《支持企業復工復產十條》等一系列措施。從提供便捷服務、解決實際困難、開展技術支持等方面助力企業復工復產,受到了企業歡迎。

自治區市場監管局開通綠色通道,對市場監管領域登記注冊、許可審批等業務實行“零見面”辦理,採取“網上辦、掌上辦、寄遞辦、預約辦”“告知承諾”等方式,為企業提供便捷服務。疫情防控期間,共辦理網上申請5423件。另外,為了應對防護物資緊張的情況,“十條措施”專門提出對疫情防護相關許可事項開通“綠色通道”,在疫情防護物資生產經營、檢驗檢測、資質申請、專利申請等方面特事特辦。協調幫助2家企業按照市場防護物資需求進行轉產,生產75%濃度的消毒用酒精、84消毒液(原液)陸續供應市場。多次召集華潤、國藥、惠豐堂、國大藥房等大型醫藥經營企業,就防控物資生產調配供應等事宜進行協商,盡最大能力保障防護物資供應。

這次疫情對各類企業生產經營都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響,作為市場監管服務部門,自治區市場監管局積極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困難。“十條措施”中包括了為企業減免部分檢驗檢測費用,幫助生產企業與網絡交易平台建立聯系、拓寬網絡配送渠道,通過嚴查涉企亂收費和亂漲價行為、穩定原輔材料價格,利用知識產權質押融資解決企業資金不足等難題。截至目前,已對12家企業的知識產權融資需求進行跟蹤,涉及金額2.28億元,累計專利權質押登記6筆,質押金額3.69億元,切實減輕了企業負擔。

同時,充分發揮市場監管部門擁有的計量、標准、認証認可、檢驗檢測等技術優勢,圍繞企業復工復產涉及的問題,為企業提供質量技術服務,開展標准信息咨詢服務,計量器具檢定校准服務,特種設備檢驗檢測,商品條碼相關業務服務,以及認証技術指導服務等。開展化肥生產企業產品質量抽檢,保障農資產品質量安全,助力春耕備耕,一季度擬對區內60家化肥生產企業開展監督抽查。

加強對企業復工復產的指導幫扶。引導和鼓勵“服務百家企業高質量發展行動”的定向幫扶企業和自治區主席質量獎獲獎企業發揮示范帶動作用,履行社會責任,帶頭復工復產,向疫情嚴重地區捐款捐物,共計捐款1.43億元,捐贈物資7.6億元。組織區內117家大型企業開展“保價格、保質量、保供應”行動,廣泛凝聚力量,緩解疫情對經濟發展的影響。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