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布

加強和創新基層社會治理 構筑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

2020年03月15日18:48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人民網呼和浩特3月15日電(富麗娟 張聿修)3月15日,內蒙古自治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進行第四十二次新聞發布,內蒙古社科院院長李春林,呼和浩特市新城區迎新路街道辦事處黨工委副書記、辦事處主任龐俊接受記者專訪。

記者:社會治理涉及了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從本次疫情防控看,為什麼要這麼重視社會治理,還提出要創新社會治理?

李春林:本次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來勢洶洶,出乎人們的意料,打贏這場防疫戰,是對我們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考驗的是國家治理、區域治理、部門治理、行業治理、基層治理以及實現跨地區、跨領域、跨層級的系統治理、綜合治理、依法治理、源頭治理的能力。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堅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決策、親自部署,在黨中央、國務院的統一領導下,全黨全民總動員,打響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在這場沒有硝煙、沒有戰場邊界的疫情防控戰役中,無論是奮戰在醫院救死扶傷陣地的醫務工作者,還是奮戰在社區防控陣地上的下沉干部和社區工作者,還是奔走於社會服務一線的志願者,還是自動居家隔離的廣大人民群眾,大家都是這場人民戰爭的參與者、戰斗員和奉獻者。這場疫情防控戰役,也是總體戰,首先是全國一盤棋,全力打贏武漢、湖北保衛戰﹔其次,是統籌全局,在打好病毒防疫戰的同時,還要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人民生活保障等等一切方面。運用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是這次疫情防控的制勝法寶,彰顯了我們國家的制度優勢和治理能力,也向我們提出了創新社會治理能力的更高要求。

疫情防控是每一個社會成員的責任,需要全民參與。在這次防控疫情的戰斗中,處處體現著全民參與,涌現出數不勝數的感人事跡,這表明,隻有堅持黨的領導,踐行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理念,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才能凝聚起戰勝疫情的強大力量,才能形成人民戰爭的銅牆鐵壁。我們每一個地區、每一個部門、每一個單位、每一個社區、每一個家庭、每一個個人,都要切實負起應有的責任,在下一步更加艱巨復雜的抗擊疫情戰斗中貢獻自己的力量!

龐俊:隨著城市化進程的加快,基層社會治理的任務日趨繁重。在這段時間開展疫情防控的工作中,我們深感加強和創新基層社會治理迫在眉睫,尤其是社區作為城市基層治理的最前沿,更要創新和健全機制,提升服務效能,強化基層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記者:要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我們社區作為載體是不是就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了?

李春林:社區是國家和社會的基本單元,社區治理是社會治理的基本內容。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社會治理的重心必須落到城鄉社區,社區服務和管理能力強了,社會治理的基礎就實了”。城鄉社區是社會治理的主陣地,是社會治理中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習近平總書記在武漢考察的講話中說,這次防疫戰有兩個主陣地,一個是醫院救死扶傷陣地,一個是社區防控陣地。這兩個陣地守住了、勝利了,我們的抗擊疫情戰役也就成功了,勝利了。前一時期,在控制病毒流行中社區發揮了十分重大的作用,功不可沒。隨著病毒傳播在全國得到有效控制,復工復產即將有序展開,在這樣的情況下,社區防控這個陣地就更加重要了。

龐俊:是這樣的,社區在推進基層社會治理的過程中是重要的載體、是依托。在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過程中,社區作為疫情防控的主陣地、第一線,是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最有效的防線。社區要充分發揮好黨員干部、社區工作人員、社會志願者以及物業公司、居民的作用﹔健全體制機制,摸清底數,加強網格長、樓棟長、單元長隊伍建設,提高社會治理的精細化水平﹔加強輿論宣傳,提升群眾對社會治理的認可度和參與率,達到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

記者:社區是老百姓的生活共同體,是疫情聯防聯控的第一線,也是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最有效的防線。把社區這道防線守住,就能有效切斷疫情擴散蔓延的渠道。在這次疫情防控中,很多地方都把干部派到社區、小區去落實防控任務,讓治理下沉這樣的舉措效果怎麼樣?

龐俊:在這次疫情防控的工作過程中,把干部下派到社區、小區參與防控工作效果非常好。以新城區如意小區為例,在疫情發生以后,新城區迅速成立了疫情防控指揮部,由指揮部從新城區政協、住建局、檢察院等23個部門抽調干部106人參與到防控工作中。由其中的74名干部擔任樓棟長,這些樓棟長對如意小區的37棟樓、161個單元、1838戶進行逐一摸排,繪制小區樓棟單元住戶平面圖,力爭做到小區居民底數清、情況明。之后對排查出的小區內與確診患者有過密切接觸的244戶、268人進行居家隔離,由樓棟長每日監測其體溫並記錄上報,同時收集居家隔離人員的生活必需品、藥品以及外出就醫等方面的需求,協調相關部門解決。

此外專門成立了由小區內57名黨員干部組成的如意小區臨時黨支部,負責協調、聯絡小區內的居民,將居民的需求及時與指揮部對接,及時解決處理,充分發揮了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

除了擔任樓棟長以外,下派的干部還負責對小區出入口進行24小時值班值守,對進出小區人員嚴格登記,對重點人員進行精准管控。形成了在職黨員干部、市、區下派干部與相關部門聯防聯控、群防群治的工作機制。

李春林:我國社區治理的基本方略是,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發揮社會組織作用,實現政府治理和社會調節、居民自治良性互動。“治理下沉”也是確保各項措施落實到位的關鍵所在,體現了黨組織和干部廣泛動員群眾、組織群眾、凝聚群眾,全面落實聯防聯控措施,構筑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為打贏這場人民戰爭、總體戰和阻擊戰奠定了扎實基礎,起到了重要作用。但防控力量下沉到基層,也要防止各條線多頭重復向基層派任務、要表格,要堅決糾正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做法,讓廣大基層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抓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一線工作之中。

記者:人口密集的城市社會治理難度更大,對於城市管理、水電能源和居民日常生活用品的供應是巨大挑戰,在這次發生疫情的時候,我們治理的難度是不是也就更大了?

李春林:這次突發的疫情也是對城市現代化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一次全方位的挑戰和考驗。疫情期間,除了日常的城市管理和物資供應外,城市治理還面臨著疫情的預測、研判,疫情防控決策、部署和應急指揮,以及現在面臨著的復工、復產、復學、恢復經濟社會常態管理等等方面,這都考驗著城市治理自上而下的統籌協調能力和貫徹執行能力,以及自下而上的信息傳遞和信息反饋效率。前一個階段,內蒙古自治區的城市治理在應對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方面,取得了顯著的成績。以呼和浩特市為例,作為一個有三百多萬常住人口的大城市,呼和浩特市有效控制了疫情,並且在疫情防控期間確保了市場供給充足、價格比較穩定,沒有發生物資短缺、居民哄搶等現象﹔對疫情信息的公布也及時細致。如對2月份對確診的女出租司機行動軌跡的披露,內容包括乘客電子支付記錄、現金支付人員乘車軌跡、載客裡程明細等各方面,受到了全國網友的一致好評,並作為經驗被網友廣泛推薦。現階段,城市治理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是以疫情防控為底線抓好復工復產。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保持生產生活平穩有序,避免出現疫情反彈的情況。

龐俊:還是以如意小區為例,在1月28日疫情發生以后,在對小區進行全封閉管理的過程中,為了保証小區內居民生活的正常有序進行,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對居民的生活物資供應做了具體安排,聯系呼市商務局調配米面油、蔬菜、牛奶、水果、礦泉水等生活必需品,新城區市場監督管理局負責為居民購買急需藥品﹔同時配備應急專車在小區外24小時待命,解決小區內居民的外出就醫、定期治療等需求﹔此外,協調相關部門解決居民的供水、供電、網絡故障、疏通下水、天然氣繳費等問題,保証居民的正常生活需求和應急需求。

記者:剛剛也提到這次疫情中,社區在聯防聯控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尤其是在網格化體系,更是實現了“無縫覆蓋”。這是很大的一個工作量,對於一些老舊小區來說難度是不是就更大了些?

龐俊:在這次疫情防控過程中,對於老舊小區的管控確實存在一定難度。由於呼市新城區迎新路街道轄區面積大、小區零散、人員結構復雜難管理,改造后的老舊小區基礎設施還存在一定缺陷,還有一些小區沒有物業公司管理,像我們轄區內的團結小區、民生小區、油泵小區,為加強管控,我們對這些老舊小區實行樓棟整合,小區合並,進行封閉式大管控,同時在小區內部進行連片整合,加裝柵欄門,整合后的小區隻留一個出入口,在出入口安排門禁系統,安排工作人員24小時進行值守。實現人防和技防相適應的管控措施。說起物業公司,這次在如意小區疫情發生后,小區內的物業公司發揮了很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在小區封閉管理時期,有好多在小區外的居民,由於暫時回不了家,家中有一些類似關燈、關水電、澆花喂寵物等等一些需要處理的瑣事,這些小事后來都由物業公司的工作人員進入到居民家中解決了,這件小事一方面說明了居民和物業工作人員平時相處關系的融洽、相互的信任,更重要的是說明了物業公司在開展基層社會治理工作中發揮著不容忽視的重要作用。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們將對有物業管理的小區,通過物業公司工作人員與社區網格化包聯人員進行無縫對接,相輔相成,實施精細化管理。對於沒有物業的小區,社區將動員居民自治,逐步引進專業化物業公司進行管理。

記者:科技支撐是社會治理體系的核心內容之一,不少地方原本就建立的社區、小區、樓棟微信群,在此次疫情防控中發揮了重要作用。這次疫情防控是不是也促進了科技在社會治理方面的應用?

李春林:隨著數字科技的不斷發展,社會治理數字化、智能化已是大勢所趨,疫情數據分析、流動人口檢測、物流智能調配等廣泛採用高科技手段,成為極為重要的防控工具,在聯防聯控、精准施策等方面發揮了重要的信息支撐和服務保障作用﹔在流動人口管控方面,內蒙古流動人口自助登記系統實現對流動人員的疫情監測,通過數據分析和共享實現社會治理精准化、疫情防控高效化﹔社區、小區的微信群成為了疫情防控期間上傳下達通知消息、與居家隔離人員保持聯系、宣傳教育的極有利的治理平台,有效地規避了人與人面對面接觸的風險,成為了基層社區疫情防控中的重要力量。通過本次疫情防控,讓我們充分認識到科技支撐是社會治理體系的核心內容之一。未來我們需要圍繞智慧城市建設,著力推進大數據在社區治理中的研發和使用。

龐俊:是的,為了加強防疫管控,我們各小區實行樓棟長、單元長網格化管理。單元長建立微信群,對每一戶居民實行入群管理,每日居家隔離居民將健康狀況、生活需求等情況通過微信告知單元長,單元長上報樓棟長。同時單元長每天通過微信群向居民發送各類通知、溫馨提示、防疫小常識等等,這樣從“面對面”轉為“屏對屏”的工作,既避免了交叉感染,同時也使單元長的工作更高效、便捷。此外,我們對各小區實行數據管理,通過刷身份証、人臉識別、掃二維碼等方式,將居民信息錄入“呼和浩特市居民出入信息登記管理平台”,通過運用科技手段,既解決了小區出入口人員排隊登記扎堆現象,又有效加強了對外來人員和重點人員的精准管控,以智慧高效的現代化科技手段實現了社區管理精細化、智慧化,也為后續實現基層社會治理現代化、實現常態化、智能化管理打下基礎。

記者:對於我們內蒙古來說,現在疫情防控到了相對穩定的時候,之前我們也看到一些報道,說個別地方出現斷路、封門、“一刀切”不讓非本小區人員進入、符合上班條件的也不讓上班等極端現象,這樣的做法,是不是也暴露來當地政府以及相關部門社會治理能力的不足?

李春林:對這次疫情防控,要在充分肯定我們的制度優勢和治理能力的同時,也要認識到我們的社會治理還存在一些漏洞和短板。主要問題是,我們的治理理念和管理方式還比較傳統,缺乏科學理性思維和實事求是精神。過度的恐慌心理和過激反應實際上不利於疫情防控,更不利於統籌解決各方面問題和協調好各方面關系。從政府治理的角度講,層層施壓追責,固然可以增強執行力,提高控制力,但其負面效應就是容易走向絕對化和片面化,從而失去應有的理性和客觀性。

記者:如何把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統籌好,是對社會治理的極大考驗,對這個問題有什麼看法和建議?

李春林: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如何在較短時間內整合力量、全力抗擊疫情,控制疫情的蔓延,這是很大的挑戰。在疫情形勢趨緩,逐漸復工復產復學的情況下,如何統籌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人民正常生活,這是對社會治理的更大考驗。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發表的重要講話,深刻分析當前疫情形勢和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明確提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重點任務和重大舉措,為我們打好、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目前關鍵在於強化風險意識、底線思維,切實克服厭戰情緒和麻痺思想,做到慎終如始﹔同時建立和完善風險評估和預防機制,健全應急反應系統,加強綜合施策、精准施策、科學決策。特別是發揮單位和城鄉社區的作用,持續打好人民戰爭,依靠黨的領導力和組織力、人民的主體性和創造性打贏這場戰爭。

龐俊:這樣的問題在有些地區的確存在,這樣也暴露了基層社會治理的一些問題和不足,我們將在今后的基層治理工作中,結合疫情防控工作採取相應的措施,來彌補和避免這樣問題的出現。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