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不負人民——通遼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投身疫情防控阻擊戰紀實

2020年03月14日12:02  
 

2020年的春節不同尋常。病毒帶著呼嘯的風波席卷而來,一場關乎人民生命安全健康的疫情防控阻擊戰在科爾沁大地驟然打響。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特別是自治區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啟動后,通遼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自治區黨委決策部署,在市委的堅強領導下,堅定信心、沖鋒在前,勇於擔當、主動作為,奮力投身疫情防控阻擊戰。

“我是黨員,我先上!”

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役裡,他們與病毒“短兵相接”卻毫不退避。在風刀霜劍的嚴寒冬夜裡,他們挺立如鬆銳氣難擋。是他們——一個,兩個,三個……千千萬萬個共產黨員在關鍵時刻挺身而出,用自己的身軀筑成防御病毒的穩固堤壩,筑牢了保衛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鐵壁銅牆。

通遼市傳染病醫院隔離病房科室主任張曉岩。資料圖

內民大附屬醫院醫護人員請戰一線。資料圖

請戰!能戰!戰必勝!

“准備接收確診病例!”

1月26日凌晨04:20,已經連續加班5天的市傳染病醫院隔離病房科室主任張曉岩接到單位通知,要求接收通遼市首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

“救治患者,我們責無旁貸!”由張曉岩擔任隊長的12人醫療隊火速完成集結,伴隨載著確診患者的負壓救護車被送至隔離病房,全員立即進入“戰場”開始緊張繁重的救治護理工作——“我們誓與確診患者同進退!”。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1月25日,在自治區響應黨中央部署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后,通遼市委第一時間安排落實,全市8341個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把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為當前的重大政治任務,全面進入“戰時”狀態、全員進入戰斗崗位。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密切聯系群眾優勢正不斷轉化為疫情防控的磅礡力量。

在戰“疫”前線,面對增加的確診病例,市傳染病醫院、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30余名黨員主動請纓,要求進入隔離室、檢驗室參與新冠肺炎檢測和治療工作。

“我志願請戰加入醫院疫情防控第一線,聽黨指揮,服從調遣﹔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首位,病毒面前,絕不退縮,以最嚴作風,最嚴紀律,全力以赴打贏疫情殲滅戰。” 1月28日上午,由內蒙古民族大學附屬醫院32名共產黨員組成的疫情防控先鋒隊首批專家正式上崗進入發熱門診、發熱病房。

在城市街道和農村社區,近2萬名黨員干部組織組建2853個疫情防控“尖刀班”,嚴格做好疫情監測、排查、預警、防控工作。

在城鄉出入口、公路關卡和醫療衛生、應急保障、公共服務場所等重點區域, 106個臨時黨組織設立,將疫情防控堡壘挺在戰“疫”最前沿。

“豈曰無衣,與子同袍。” 連日來,由內蒙古民族大學附屬醫院、通遼市醫院醫護人員組成的援鄂醫療隊前赴后繼奔向武漢,全員投入抗疫一線開展救治工作。

……

每一條戰線上,都是共產黨員逆風而行的背影。每一個陣地上,都有一面鮮紅的黨旗在高高飄揚!

疫情發生以來,全市7.68萬余名黨員佩戴黨徽、亮出身份、樹起黨旗,積極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其中992個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2.56萬名黨員組建黨員“突擊隊”“守護隊”和“志願服務隊”,設立黨員“先鋒崗”“志願崗”“監督崗”等服務崗位,配合所包聯街道社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初心永在,不負人民

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哪裡有危險,哪裡就有共產黨員。

在嚴峻的疫情防控斗爭中,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把初心寫在行動上、把使命落在崗位上,不畏險阻、恪盡職守、忘我奉獻,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科左中旗寶龍山鎮西寶龍山嘎查黨支部書記秦紅同志,自疫情發生以來身先士卒,在父親病危的情況下,舍小家顧大家、晝夜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卻在連續9天高強度工作后倒在了距村部300米遠的鄉村小路上,永遠離開了家鄉的父老鄉親,年僅48歲。

2月17日,中共通遼市委追授秦紅同志“優秀共產黨員”稱號。號召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學習秦紅對黨忠誠、信念堅定的政治品格,恪盡職守、甘於奉獻的擔當精神,舍身忘我、無私無畏的為民情懷。

疾風知勁草,烈火煉真金。辛勤的付出和流血的犧牲,終於換來了來之不易的階段性勝利。3月7日上午10點45分,隨著現存最后2例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后走出市傳染病醫院,通遼市7例確診病例全部治愈出院。這背后,是全市7萬余名像秦紅同志一樣忘我奉獻的共產黨員在立足本職、默默堅守……

在位於開發區的集中醫學留觀點,與確診患者有過密切接觸的8個人在此隔離。90后黨員民警張澤主動請纓在此值守,並自動放棄輪班主動堅守至密切接觸人員全部解除隔離。

零下30℃的冬日凌晨,在距霍林郭勒市區50多公裡的白霍一級公路扎哈淖爾收費站卡口,霍市公安局交管大隊民警王濤在此徹夜堅持,逢車必檢、逢人必測,隻為守好“家門”。

面對突發的疫情,原市結核病防治所功能科主任、曾參加抗擊“非典”的63歲退休黨員韓清華依然主動請戰,時刻待命。

在市婦幼保健計劃生育服務中心婦產科預檢分診台,護士長董會連夜從大連趕回通遼,帶領同事第一時間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全力保障特殊時期孕產婦安全。

……

在這場驟然打響的戰役裡,千千萬萬的共產黨員無懼危險、義無反顧,用自己的擔當盡責、甚至寶貴生命,兌現共產黨員的錚錚誓言。

通遼市現存最后2例新冠肺炎患者出院。資料圖

防控一線上,戰斗堡壘巍然矗立

越是風大浪高,越需中流砥柱。哪裡任務險重,哪裡就有黨組織的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市各級黨組織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自治區決策部署,在中共通遼市委的堅強領導下,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組織帶領廣大黨員干部沖鋒在抗擊疫情最前線,用生命守護生命,用行動書寫忠誠,讓鮮紅的黨旗在抗疫一線高高飄揚。

面對疫情突發,通遼市向全市8341個基層黨組織和17萬名黨員發出《倡議書》。市旗鎮(街道)黨政班子成員及涉及防控工作相關人員、嘎查村社區工作人員於1月27日取消休假,保障各項防控工作有序運轉。充分發揮各級干部帶頭作用,在旗縣市區設置一級防護網絡,由縣處級領導干部對網格內疫情防控工作進行督查指導﹔在蘇木鄉鎮街道設置二級防護網絡,由蘇木鄉鎮班子成員擔任網格長﹔在嘎查村社區設置三級防護網絡,黨組織書記擔任網格長﹔在村民小組設置四級防護網格,由1—2名黨員擔任管理員,把疫情防控責任落實到人頭。

全市1569名駐村第一書記、工作隊長深入所駐嘎查村協助開展重點人員排查、疫情防控宣傳。奈曼旗5000余名青年黨員主動參加志願服務,開展村口輪班值守、人員排查、衛生清潔、信息收集等工作。科爾沁區1684名農民黨員組成284個“青年黨員突擊隊”,主動做好車輛登記和外來人員勸返工作。市公安局黨委905名黨員,堅決維護疫情期間社會治安穩定。市交通運輸局黨委788名黨員深入公路防疫檢測點、客運車站等一線,嚴抓源頭防控、嚴管運輸車輛、把好交通運輸關。

為了讓黨的溫暖關懷直達一線,全市各級組織部門緊急下撥745.5萬元專項黨費,慰問戰斗在疫情防控斗爭一線的醫務工作者和基層黨員干部。

按照中組部“四個是否”要求,各地把疫情防控一線作為考察識別干部的重要戰場,對各級領導班子和黨員干部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的表現情況進行專項考核。疫情防控期間,全市通報表揚黨組織71個、黨員318名,對不敢擔當、不負責任的139名干部進行問責處理。

……

一個黨組織就是一座堡壘,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堡壘無言,卻能凝聚強大力量﹔旗幟無聲,卻能鼓舞磅礡斗志。

古人雲,“行百裡者半九十。”當前,疫情防控戰役還沒有結束,要徹底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更需要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堅決扛起政治責任,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以擔當作為兌現對黨和人民的誓言。

我們相信,隻要堅定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決貫徹落實中央、自治區決策部署,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我們就一定能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許媛媛 康桂君 徐健 王曉飛 賈雪 張崇猛)

來源:通遼日報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