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第一車”上的中國年

【查看原圖】
邊檢民警與國際旅客列車員工共同開展“溫暖國門,迎您回家”主題活動。
邊檢民警與國際旅客列車員工共同開展“溫暖國門,迎您回家”主題活動。
  2020年01月21日11:30

1月19日晚間21時15分,由俄羅斯莫斯科開往首都北京的K4次國際旅客列車,緩緩駛入二連浩特火車站,內蒙古二連出入境邊防檢查站的民警,為列車員工和旅客們端來了熱氣騰騰的餃子,讓廣大出入境旅客進入中國就能感受到濃濃的節日氛圍。

“剛踏入國門,就吃上了熱騰騰的餃子,這餃子暖身更暖心,真香!”列車長孫國祥高興地說。1960年5月24日,橫跨歐亞大陸的北京-烏蘭巴托-莫斯科K3�4次國際旅客列車正式通車,往返運行15382公裡,共計13個晝夜,是中國鐵路旅客列車運行裡程最長的列車,被稱為“中華第一車”。

“年底就要退休了,感謝邊檢站多年來為我們提供優質高效的通關服務,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崗,讓中外旅客登上列車就能感受到家的溫暖。”孫國祥說。1985年,孫國祥正式開始在國際列車上服務,一轉眼已到了退休的年齡,為國際列車服務35年,他有一半是在車上過的春節。

“歡迎回家,過年好。”邊檢民警為歸國返鄉人員送上暖心餃子和新春祝福,和列車員一起給國際列車貼福字,挂窗花,共同裝扮這趟駛向新年的列車,讓車廂內充滿濃厚溫暖的“中國年”氛圍。

“我今天從蒙古國參加完華僑聚會回來,一進車站就看到這麼漂亮的中國紅,覺得很感動,很自豪,現在中蒙兩國關系越來越好了,我們這些華僑要感謝國家對我們的關心和照顧。”華僑郭志賢在“溫暖國門,迎您回家”留言板上簽名后高興地說。

二連出入境邊防檢查站副站長張文霞說:“邊檢民警作為歸國旅客入境后看到的第一張面孔,一句問候,一個微笑,都會撥動旅客的心弦,激起旅客心靈的回應,我們要讓旅客踏入國門就有賓至如歸的感覺,用真情服務讓他們感受家的溫暖。”(郭鵬杰 朱宇奇)

分享到: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