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內蒙古自治區公安廳開展“團圓”行動 全力查找失蹤被拐兒童

2021年08月24日11:46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新聞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張聿修攝

人民網呼和浩特8月24日電(張聿修)8月24日上午,內蒙古自治區公安廳召開全區公安機關開展“團圓”行動新聞發布會,通報了2021年1月以來開展“團圓”行動的主要措施和成效。截至8月15日,全區本地父母找回失蹤被拐兒童12名,本地失蹤被拐兒童找回父母9名,其中時間跨度最長的42年﹔偵破拐賣兒童積案2起,抓獲拐賣犯罪嫌疑人12名。

據悉,為組織開展好“團圓”行動,自治區公安廳高度重視,多次專題研究部署,制定方案,成立領導小組,調度推進,按照一案(事)一檔的原則,組織各地對每起兒童失蹤被拐案(事)件逐案成立工作專班,集中精干力量破案攻堅、查找失蹤被拐兒童。

在“團圓”行動中,自治區公安機關全面完善兒童失蹤被拐信息。各地公安機關對歷年來的兒童失蹤被拐案事件進行全面梳理,逐條核查,補充完善相關信息。對父母雙方DNA信息不全的,想方設法查找補充。對於多年前採集、已失去檢驗比對條件的,找到當事人重新採血檢驗。如包頭市公安機關在庫中原有信息基礎上重新加做,補充失蹤被拐男孩兒父親的YSTR數據,完善了父母雙親信息,成功為一對父母找回了23年前在北京走失的兒子。

同時,全面採集涉拐人員信息。各地公安機關堅持“全面排查、應採盡採”的原則,不斷強化涉拐重點人群摸排,拓展線索來源。重點圍繞失蹤被拐兒童父母、疑似被拐人員和身源不明人員等,深入開展排查和DNA信息採集工作。為進一步方便群眾,自治區公安廳集中發布了全區129個“團圓”行動免費採血點地址和電話,已有206人主動到公安機關接受免費採血,目前已幫助5個家庭實現了團圓。

此外,全力攻堅拐賣兒童積案。各地公安機關逐案梳理拐賣兒童積案卷宗、証據線索,將積案全部納入攻堅范圍。同時,選擇一批案情重大、影響廣泛的案件,作為重點目標案件全力攻堅。自治區公安廳對重大拐賣兒童積案予以挂牌督辦,督促指導各地積極開展偵破工作。對於已找回失蹤兒童的,及時順線深挖、串並偵查。

發布會還透露,各地公安機關利用媒體宣傳手段,發動社會各界和廣大群眾支持參與,讓更多失蹤被拐兒童父母、疑似被拐人員、身源不明人員了解“團圓”行動,主動向公安機關提供信息,公安機關將通過多渠道、多形式進一步傳遞正能量,營造“人人參與、全民支持”的反拐尋親濃厚氛圍。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