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乳制品質量提升行動”專題研討會在呼和浩特召開

2021年08月27日11:27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會議現場。人民網 張聿修攝

人民網呼和浩特8月27日電(張聿修)8月26日下午,內蒙古自治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召開“乳制品質量提升行動”專題研討會,邀請國家級食品專家、呼和浩特市乳制品生產企業的相關負責人和質量技術管理人員、以呼和浩特市為代表的各級監管人員,為乳制品審查細則制定提出意見和建議。

會議表示,內蒙古自治區奶業發展呈現良好態勢,尤其中小規模傳統、特色加工乳制品產業規模持續壯大。但制約乳制品質量安全水平的因素和現階段面臨的困難也逐漸暴露出來:奶源匱乏,原奶價格波動較大﹔絕大部分奶制品加工小作坊缺乏品質把控,有的企業主體責任落實不到位,內部質量管理體系不健全﹔基層監管力量嚴重不足,“一崗多責、工作多項”的問題普遍存在。此外,因為機構改革,很多監管人員從來沒有接觸過食品生產安全監管,尤其對於嬰配粉、乳制品等重點領域不能實施有效的專業監管。因此即將出台的乳制品生產許可《審查細則》和內蒙古乳制品生產企業的發展息息相關。

針對上述問題,內蒙古自治區市場監管局副局長楊林提出三點意見,他表示要提高監管的有效性,監管人員要強化專業化培訓學習,嚴格監督檢查,加強風險防控,落實監督檢查,督促企業對檢查發現問題及時整改到位﹔要提高企業風控能力,健全各項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強化關鍵控制點和高風險點控制,發揮好檢驗“進和出”兩端關口的把控作用﹔要提升市場競爭能力,乳制品生產企業要提高創新能力,強化標准化,發展品牌化,推動鏈條化,科技賦能,從養殖到生產高質量發展。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