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內蒙古恢復跨省團隊旅游及“機票+酒店”經營業務

2021年08月21日18:34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呼和浩特8月21日電(李睿)記者從自治區文旅廳獲悉,2021年8月19日0時起,海拉爾區奮斗鎮神寶小區由中風險地區調整為低風險地區。至此,內蒙古自治區全域均為低風險地區。為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推動自治區旅游業健康發展,自治區文旅廳決定恢復經營跨省團隊旅游及“機票+酒店”業務。

記者從自治區文旅廳獲悉,為切實保障全國各地廣大游客的合法權益,開放期間自治區文旅廳將做好以下工作。

持續加強旅行社業務監管

旅行社和在線旅游企業不得組團前往高中風險地區旅游,不承接高中風險地區旅游團隊,不組織高中風險地區游客外出旅游。當旅游目的地政府有關部門對旅游發出預警提示或將相關區域列為疫情中、高風險等級時,未出發的旅游團隊必須立即取消或更改旅游行程﹔已經在當地的旅游團隊,必須暫停在當地的旅游活動,配合做好相關疫情排查工作。各盟市持續加強行業監管,督促指導旅行社及在線旅游企業嚴格落實文化和旅游部《旅行社有序恢復經營疫情防控措施指南》要求,扎實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旅行社及在線旅游企業要按照“誰組織、誰管理、誰負責”的原則,依照《內蒙古自治區旅行社接待游客疫情防控流程(第一版)》要求,履行企業主體責任,落實、落細各環節工作。

科學強化景區游覽管理

按照《旅游景區恢復開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2021年3月修訂版)》要求,旅游景區科學合理設置游客接待上限,嚴格落實門票預約制度,有效採取智慧引導等手段,科學分流疏導游客,做好游客流量關口前置管控。落實實名登記,做好游客信息動態監測。結合實際採取體溫監測等方式,對游客進行健康篩查,加強游客防護。保持交通、購票、游覽、休息、餐飲等場所人員間距,防止人員聚集。旅游景區採取分時段、間隔性辦法安排游客入園。景區出入口、重要參觀點、狹窄通道等容易出現人員聚集位置,必須配備管理人員,加強游客秩序管理。優化設置游覽線路,避免瞬時擁堵。旅游景區增派巡檢人員加大景區巡查力度,對不符合疫情防控要求、不文明旅游等行為進行及時勸誡,切實維護好景區游覽秩序。通過官方網站、微信公眾號、游客服務中心、提示牌、廣播、電子顯示屏等平台,加強防控知識宣傳。及時發布景區恢復開放管理措施和疫情防控知識,幫助游客掌握防護要點,引導游客增強防護意識、配合防控工作。

加強劇院等演出場所常態化疫情防控

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市場管理司印發的《劇院等演出場所恢復開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第四版)》落實場所開放管理要求,推進文化市場有序恢復。舉辦大型營業性演出活動,同公安等部門加強溝通協調,根據當地疫情防控要求,適當控制人數規模。暫緩新批涉外、涉港澳台營業性演出活動(演職人員已在境內的除外)。所在區域發生本土疫情的,將根據具體情況嚴格控制或暫停演出活動。各盟市進一步壓實企業主體責任,督促企業嚴格落實場所防控、消費者保護、員工防護等各項常態化防控措施,加大農村市場、節假日等重點地區、重點時段防控力度,壓實主體責任。

及時有效處置異常情況

各盟市繼續加強與當地衛生健康、公安、應急管理等部門之間的聯動,提升疫情防控和應急處置能力。一旦發生異常情況及時報告,按照預案迅速有效應對處置。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