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阿拉善

阿左旗实现两项双峰驼繁育技术新突破

2023年03月18日07:32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近日,在阿拉善左旗国家级双峰驼保种场,首次利用骆驼假台畜实施人工采精和非手术方法获取双峰驼胚胎两项技术分别试验成功,均为国内首次。

  据了解,由于双峰驼传统采精方式成功率低且危险性较高,易对采精人员造成伤害。工作人员尝试采用骆驼假台畜实施人工采精,假台畜为模仿阿拉善双峰驼母驼体型高低大小制成的模样标本,并将其固定于坑道上方,同时工作人员牵来优良种公驼,利用骆驼假台畜,由采精人员在坑道内进行采精操作,对公驼成功实施人工采精。

  “精液的密度和活力均达到预期的目标。今后,我们将对采精技术继续进行改进和完善,为今后做精液的冷冻、人工授精,还有胚胎移植提供技术方面的保障。”阿拉善左旗家畜改良工作站双峰驼与蒙古牛室主任陈泽明说。

  阿拉善左旗家畜改良工作站实施的盟级科技项目《阿拉善双峰驼重要经济性状的遗传特性、种驼选育及胚胎移植技术研究》,不断探索研究双峰驼人工采精等良种繁育保种技术,会同盟畜牧研究所、内蒙古农业大学张立教授团队,通过精心挑选试验母驼和公驼、对试验驼进行补饲、行为训练、B超检查、做同期发情和超数排卵处理,进行人工辅助配种等工作,利用现代繁育技术,采用非手术方法获得三枚双峰驼胚胎,为国内首次。

  “这两项试验的成功为后续双峰驼胚胎移植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对提高阿拉善双峰驼繁殖潜力、品种选育提高、遗传资源保护和利用提供了技术保障,同时缩短了高产驼选育时间,对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加快阿拉善双峰驼产业绿色健康发展有着重要意义。”阿拉善左旗家畜改良工作站站长王秀艳说。(记者 刘宏章 实习生 宋金蔚)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