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对话地方领导

孟达英代表:紧扣落实“五大任务”推动莫旗高质量发展

刘艺琳 寇雅楠 张雪冬 孟佳澍 实习生吴子瑄
2023年03月11日16:15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孟达英代表接受人民网专访。实习生 吴子瑄摄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委副书记、政府旗长孟达英就落实好“五大任务”、保障粮食安全、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接受人民网专访。

谈到保障粮食安全、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时,孟达英表示,莫旗作为农业大旗,又是少数民族自治旗,近年来,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始终紧扣落实“五大任务”谋划发展、制定举措。

在保障粮食安全方面,莫旗充分发挥854万亩优质耕地的资源优势,着眼于发展国家大豆油料的战略需求,从全旗动员、优化服务、良种带动、良田建设等多个方面共同发力,强基础、调结构、稳产量。

在发展新能源方面,莫旗依托得天独厚的风能、水能、太阳能优势,明确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的战略定位。引进了华能、中核汇能等一大批新能源企业,其中华能蒙东50万千瓦风光项目已于2022年开工建设,今年将建成并网发电。

当选为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后,孟达英对自己的履职做了清晰的规划。他说:“首先要加强学习,不断提升履职尽责的素质和能力;其次要高质量完成大会及闭会期间承担的各项使命任务。认真审议‘报告’,要提出更多有全局性、前瞻性、可行性的意见建议。日常工作中要深入开展调研,做好人民的代言人;要积极参加代表视察检查等各项活动,履行好人民代表的监督职责。”同时,孟达英表示,作为一名旗县政府的负责人,更为重要的是围绕落实好大会精神,积极谋划地方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特别是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好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

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是“中国曲棍球之乡”,在谈到借力“十四冬”时,孟达英说,多年来,莫旗围绕曲棍球事业的赓续发展制定了一系列措施和办法。在人才培养方面,莫旗实现了全旗中小学校建立曲棍球运动基点校的全覆盖,在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开设了曲棍球专业,累计为国家和各省队培养输送了数百名曲棍球人才;在举办赛事方面,莫旗每年都会承办诸如全国男子曲棍球锦标赛、中学生U系列曲棍球锦标赛等各级各类赛事,来自全国各地的曲棍球运动员、教练员们在竞技中相互学习、不断提升曲棍球竞技水平;在发展产业促发展方面,莫旗把曲棍球非遗文化同民俗旅游相结合,通过举办曲棍球非遗传承文旅体融合发展大会,为曲棍球运动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产业支撑。

孟达英表示,当下,我们正在积极申请2024年男子曲棍球亚洲冠军杯联赛的举办权,相信在国家、自治区以及呼伦贝尔市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莫旗的曲棍球运动一定会在促进中国曲棍球运动发展、推动地方体育经济,以及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总之,通过几方面的努力,建设富饶美丽的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为三少民族的繁荣发展树标杆、作贡献。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