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北疆楷模 绿色乌审

乌审旗乌兰陶勒盖镇:村投公司让村集体“合肥”

2023年03月03日15:10 |
小字号

刚开春,乌审旗乌兰陶勒盖镇就干了一件大事:成立村投公司。

听过城投公司,村投公司又是咋回事?原来,是乌兰陶勒盖镇党委、政府引导全镇8个嘎查村社区共同入股成立乌审旗伊和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村集体经济“抱团”发展。

“抱团”就是要“合肥”,把村集体经济“吃成胖子”。

在发展村集体经济的过程中,乌兰陶勒盖镇已美名在外,前进村的“皇香”生猪、红旗村的蔬果、巴音希利嘎查的鄂尔多斯细毛羊、巴音高勒嘎查的矿泉水等等,早已成为“扛硬”品牌。

但就像人一样,总是会遇到“成长的烦恼”。乌兰陶勒盖镇也有“烦恼”:部分嘎查村集体经济“起不来”,集体经济整体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产业发展后劲乏力。

如何破解要素制约?村集体经济的新的“破题公式”到哪里找?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如何进一步激发?一拍脑门说了不算,思虑周全才能开干。

在镇摸底、出镇调研,在家“盘”、出去看,摸家底、放眼量,按照鄂尔多斯市关于“工业反哺农业、二产拉动一产”的部署,下足“十分”的工夫,方得一个新思路——

与其在各个嘎查村遍撒“胡椒面”,不如立足区位优势,把全镇各嘎查村社区分散的资源集中起来,发挥“集聚效应”。村投公司,就是乌兰陶勒盖镇为村集体经济开出的“强筋壮骨”之方。

这个“抱团”力度可不小。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是一家集制作、精加工、储运、销售、劳务为一体的现代综合企业,经营范围很广,涉及到方方面面,一二三产都“齐活”。

村投公司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和条件,规划村集体经济产业园,各个嘎查村的优质农畜产品都可以纳入园区中来。产业园内分不同区域,有展示区、销售区、生产加工区等等。农牧民的手头“好货”,不仅能卖出去,而且都能“升值”。

村投公司当然不是单打独斗。他们联合驻地各大中小企业,优势互补,形成利益联结体,共同为村集体经济“注能”。

乌兰陶勒盖镇党委书记乌都巴拉举了个简单的例子。比如,乌兰陶勒盖镇要发展“乌审黑牛”产业,村投公司就可以和有条件的驻地企业合作,实行“户繁企育”。最近,村投公司就在和乌审旗华圣农牧业开发有限公司谈合作,不用再重新投资地块,就可以实现农企双赢。

村集体“抱团”,犹如合抱之木,何其健硕。据村投公司负责人介绍,各嘎查村社区入股相同,公司实现收入后,利润平均分配。对于一些嘎查村社区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春光正好,蓄势勃发。“就像村投公司的名字‘伊和’的寓意一样,我们要‘抱’在一起,共同将乌兰陶勒盖镇的集体经济做大做强,走出致富新路子。”乌都巴拉和镇一班人信心满满。

此刻,草原上的泉水正在解冻,活力正在涌溢。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之路上,我们期待乌兰陶勒盖镇提交出更精彩的“作品”。(池小花、马利军、郭彩梅、薛景硕)

来源:乌审旗委宣传部

(责编:苗阳、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