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北疆楷模 绿色乌审

乌审旗:守好“绿水青山” 换得“金山银山”

2022年11月07日11:19 |
小字号

远看山有色,近听水无声。一座座青山紧密相连,一块块良田绚丽多姿,一幅和谐美丽的生态画卷在乌审旗广袤田野间渐次铺开,层层叠叠,壮丽无比。

天蓝、地绿、水清、景美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乌审旗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使森林草原、沙漠湖泊、田园湿地都成为聚宝盆,让绿水青山“生金长银”,走出一条因绿而兴、因绿而富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这片草原让我们过上了小康生活。”乌审旗巴音淖尔草原旅游文化合作社牧家乐理事长哈斯巴亚尔说。

图克镇巴音淖尔湖水天一色,巴音淖尔草原五彩缤纷。近年来,图克镇整合梳理巴音淖尔周边草原资源与少数民族文化,以“湖泊+草原”为特色的旅游业正蓬勃发展,每年吸引着多达15万人次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保护生态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作为资源型地区和生态脆弱区,乌审旗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坚持森林经营由“粗放”到“精准”转变,坚持资源保护由“被动”到“主动”转变,坚持资源监管从“旧”到“新”转变,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健全生态保护机制,严格执行基本草原保护、禁牧休牧轮牧和草畜平衡制度,落实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开展生态移民,推行河湖长制、林长制,用制度红线守好绿色底线,努力让生态改善成为群众生活改善的增长点、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

这,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与担当。

走进图克镇乌兰什巴台村生物质颗粒厂,机器轰鸣,一条条生产线秩序井然,一辆辆运输车辆来回穿梭,一粒粒加工好的生物质颗粒正等待着销往全国各地。

取之于民,必用之于民。乌兰什巴台村林沙资源丰富,周边环绕约60万亩沙柳植被,沙柳自身热值高,具有可再生性、平茬复壮的特性,既能防风固沙又能循环利用。村里从中看到了绿色效益,便建起了生物质颗粒厂,通过回收利用树木枝条、农作物秸秆等农林废弃物,生产加工成新型环保生物质颗粒,变废为宝,发展生物质能源产业。

乌审旗全力打造“毛乌素”特色经济林品牌,推进林业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让林下经济和林沙产业向规模化、集约化、体系化方向迈进,形成灌木饲料、生物质燃料、有机质堆肥、蜂蜜、蒙枣等系列林沙产业体系,建成工业原料林、饲料原料林和能源林486.68万亩,建立农企利益联结机制,逆向拉动全旗生态建设和林沙产业发展。

这,是生态与产业并举、美丽与发展“双赢”之路。

稳步推进毛乌素沙地综合治理,推进天保工程、京津风沙源工程、退耕还林等国家重点工程,扎实开展义务植树、重点区域绿化等地方生态建设工程,保质保量完成各年度生态建设任务。

实施碳汇林项目和高价值用材林储备林项目,打造大径材用材林基地,一方面可以为国家和地区储备木材资源,另一方面提高林分质量、碳汇功能、林木产值。

推动煤化工向高分子新材料及中高端精细化学品延伸发展,培育壮大煤电产业,促进“煤从空中走”。

加大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环保项目建设力度,推动工业园区标准化、智能化发展,促进工业“三废”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强化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执法监管,让天更蓝、水更清、草更绿、空气更清新、老百姓的心情更愉悦。

大力发展现代农牧业、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让鄂尔多斯细毛羊、草原红牛、“皇香”生猪等特色农畜产品走向全国。

推动城乡建设高质量,着力补齐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全面优化城乡发展环境,扎实开展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建设品质、创新、美丽、幸福、平安乌审。

……

这,是乌审旗探索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生动实践。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截至2022年上半年,乌审旗全旗森林面积达到579万亩,森林覆盖率达 32.92%,植被覆盖度达80%,基本草原面积达1060万亩,境内有植物物种390种、动物物种195种;累计培育自治区级农牧林沙企业12家、国家级专业合作社7家,全旗农牧林草沙产业总产值达31亿元,林业总产值达17.6亿元,农牧民人均收入达23845元,其中来自林草和生态种养殖收入达70%以上。走出了一条沙漠增绿、资源增值、农牧民增收的康庄大道,实现了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历史性升华。先后荣获“中国全面小康生态文明县”“全国绿化模范县”“中国绿色名县”“中国全面小康生态文明示范县”“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等称号。

青山绿水徐来,山野清风扑面。如今,春天柳枝吐绿,夏天绿树成荫,秋天层林尽染,冬天银装素裹,四季风光各异的乌审旗,就是一座让居者自豪、来者留恋的宜居小城、绿色家园。(曹玉霞、郭海英、陈亮)

来源:乌审旗委宣传部

(责编:苗阳、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