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北疆楷模 绿色乌审

乌审旗:党旗引领风帆劲 乡村振兴绘新篇

2022年10月28日17:14 |
小字号

近年来,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全面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部署要求,以“党建领航、绿色乌审”党建工作品牌为引领,把推深做实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作为重中之重,坚决扛起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政治责任,持续在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上下功夫,着力把党建资源转化为乡村振兴资源、把党建活力转化为乡村振兴动力、把党建成效转化为乡村振兴成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全面振兴,让党旗在乡村振兴一线高高飘扬。

乡村振兴,产业为基。坚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坚持基层党建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进“一村一品”建设,建成国家级、自治区级、市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各3个、中国“美丽乡村”2个,嘎查村集体经济收入平均达到80.3万元。建成市级肉牛现代农牧业产业园1个、鄂尔多斯细毛羊产业园1个。培育产业化联合体10个、市级以上农牧业龙头企业54家、农牧民专业合作社776家。现有国家认证有机食品19个、绿色食品46个、地理标志产品6个,以及国家级名特优新产品9个,自治区级名特优新农畜产品23个,成为自治区西部重要的绿色有机食品生产输出基地。

乡村振兴,人才为要。近年来扎实推进推行“三引进一培养”“三服务一促进”行动,大力引进高层次紧缺专业人才和教育、卫生、食品等领域专业技术人才。扎实推进特色民族文化旅游产业、“名医带名徒”等人才培育计划,加强本土人才、实用人才培育,提升人才工作质量。目前,全旗六支人才队伍总量达到17662人,约占全旗人口总量的11.14%。共有高层次人才711人,占人才总量的4.02%。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4人,获评自治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3人、自治区“草原英才”荣誉称号4人,获评鄂尔多斯市“草原英才”荣誉称号6人、“鄂尔多斯英才”2人、享受市政府特殊津贴1人,获评全市乡村振兴优秀人才2人,获评市级青年优秀人才1人。

乡村振兴,文化为魂。把大力推动乡村文化振兴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促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大力挖掘利用红色革命资源、绿色生态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推进文旅产业深度融合。持续推动萨拉乌苏考古遗址公园博物馆、图书馆及乌审旗博物馆项目建设,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1个、自治区级产业园1个、自治区级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公共文化服务场所,组织开展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活动,成功举办鄂尔多斯细毛羊节、乌审走马竞技大赛等系列文旅活动。建立“互联网+全民艺术普及”数字文化馆服务平台,将优秀群众文化活动、数字非遗及时上传云端,实现线上公共文化传播与共享。

乡村振兴,生态为本。坚持党建引领打造宜居宜业新乡村,扎实开展林草生态建设,严格落实草畜平衡和禁牧休牧制度,完成林业草原生态建设任务32万亩、无定河流域北岸绿化1921亩,国有无定河林场建成为首个碳汇林示范区,森林草原质量显著提升。接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66.3%,环卫设施、垃圾收运处理网络实现全覆盖,低温空气源热泵取暖项目、天然气进农村牧区示范点项目稳步建设。认真落实河湖长制,全旗河湖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乡村振兴,组织为先。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乡村振兴才能蹄疾步稳。乌审旗坚持把组织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第一工程,一体推进“揭榜领题、对标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提升”专项行动,强化农村牧区党支部星级化管理,开展最强党支部创建活动,“最强党支部”比例达到61%。加强乡村干部队伍建设,开展嘎查村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比武争星”活动,组织嘎查村党组织书记走村观摩、互学互促、工作交流,逐级选树“乡村振兴担当作为好支书”。选优配强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在全旗农村牧区中选树“创业带富”嘎查村党组织“红色堡垒”标兵10个、农牧民党员“先锋引领”标兵30名、乡土人才“三农服务”标兵30名,同时每个嘎查村培育35名党员致富能手。

绿色乌审大地上,一幅以党建执笔描绘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徐徐铺开。乌审旗将坚持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持续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着力抓基层、打基础,促振兴、强功能,建队伍、聚人才,努力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上实现突破、取得新成效,在新征程上奋力建设高质量的绿色乌审。(许海波、赵国毅)

来源:乌审旗委宣传部

(责编:苗阳、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行走的妇女之家”情暖巾帼
  “我们‘行走的妇女之家’要行动起来,走进牧民姐妹家中,了解她们的需求,帮助她们解决生活生产问题,让她们的腰包鼓起来!”艾吉玛说。 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族自治旗妇联常委艾吉玛,经常带着制作手工艺品“太阳花”的原材料走进牧区妇女家中,免费给她们送技能、送材料。…
遇重特大疾病 困难群众自费部分可享救助
  如遇重特大疾病,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报销后,自费部分对困难群体来说仍有很重压力怎么办?记者从自治区医保局获悉,为减轻困难群众重特大疾病医疗费用负担,防范因病致贫返贫,内蒙古出台《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明确了救助对象、救助标准等,不断完善内蒙古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制度的综合保障。 自治区医保局待遇保障处处长包春荣介绍,医疗救助适用于医疗费用负担较重的困难职工和城乡居民,包括特困人员、低保对象、低保边缘家庭成员和纳入监测范围的农村牧区易返贫致贫人口,以及虽不符合特困人员、低保对象或低保边缘家庭认定条件,但因高额医疗费用支出导致家庭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大病患者(因病致贫重病患者)和旗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规定的其他特殊困难人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