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北疆楷模 绿色乌审

乌审旗以“由点聚焦、擘画全域”的布局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2022年09月26日10:08 |
小字号

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产业振兴,乌审旗以“由点聚焦、擘画全域”为布局,结合“二产拉动一产促乡村振兴”中心任务,有效促进各苏木镇发展主导优势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助农牧民增收致富。

搭平台、摸家底,知所从来

聚焦于点,覆盖全域。为更加有力地撬动“产业联动”,优化“利益联结”,推动产业振兴,践行“以工促农、以工助农、工农互助”的工作思路,乌审旗立足地域实际,聚焦全旗10个试点嘎查村的发展情况和资源禀赋,因地制宜的进行了差异化定位和统一部署,并对工业企业、农牧业企业的具体情况进行了摸排汇总统计。经统计,全旗2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截止8月份实现工业总产值286.35亿元,同比增长35.31%;能源企业35家,总产能3800万吨/年;油气开采企业10家、油气长输管道企业7家,全旗累计打天然气井7738眼,铺设井网管线10313公里,总产能150亿立方米/年;建设集气站106座,天然气处理净化能力达到205亿立方米/年;建成油气长输管道12条,总长848公里。全旗现有市级以上农牧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49家,其中自治区级龙头企业10家;农牧业产业化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农畜产品加工企业19家,实现销售收入54986.11万元,带动农牧户21528户,收购农畜产品资金16369万元;全旗年交易额500万元以上农畜产品流通企业2家,实现交易额25248万元,带动农牧户5600户,收购农畜产品资金1800万元;全旗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种养殖企业27家,实现销售收入32069.1万元,带动农牧户14818户,收购农畜产品资金9563.7万元;全旗年交易额500万元以上农畜产品专业市场1家,实现交易额30800万元,带动农牧户2480户,收购农畜产品资金7500万元。

汇供需、建桥梁,思将所往

横向集聚促进信息流通、生产要素的集中,纵向集聚促进合作、交流。为达到嘎查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乡村活力有效提振的良好效果,全旗立足农村牧区发展现状,以“三变”改革为基础,依托工矿企业实际需求,运用产业定位和供需分配的策略,依托资源优势,精准选择主导产业。其中,乌审召镇巴嘎淖尔嘎查采取“合作社+村集体经济入股+养殖企业+村民入股”的运行方式,通过“按户整合、重新分配”零散土地的模式,开展圈养育肥羊现代化养殖,2021年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实现80万元,纯收入37万元。图克镇乌兰什巴台村通过打造保生态、兴产业的集体经济生物质颗粒厂,依托“三来一保”的收购模式,确保将分散在本村的沙柳按照每吨300元全数收购。依托周边工矿业企业,于2020年6月份成立劳保手套厂,2021年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770万元,纯收入170万元。乌兰陶勒盖镇红旗村立足周边工矿企业众多的优势,成立了乌审旗工矿园区菜篮子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推行党支部牵头管理、合作社具体经营、企业订单合作、村民广泛参与的合作模式,通过“二产带一产促三产”模式,采取定时助销,定点配送方式,与周边工矿企业形成了紧密的“产销联动”,进一步为村内种养殖农户拓宽了增收渠道,2021年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200万元,纯收入50万元。

知所从来 思将所往 方明所去

全面落实市委政府“一产重塑和农牧业质量提升”战略部署,主动对标先进,紧紧围绕“三区两地”建设目标和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以建设国家西部沙地生态型现代农牧业示范区为抓手,着力做大农畜产品生产“前端”、做强加工“中端”、做优销售“后端”。探索推广农牧民参与一二三产融合的利益分配机制,在全旗6各苏木镇各选定1个嘎查村作为“三变”改革试点,推动实现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加强“绿色乌审”区域公用品牌建设,提升“两品一标”“名特优新”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和知名度,持续推进优质农畜产品进京销售。发挥龙头企业带动效益,形成企业和农牧民利益联结“利益共享、风险共担”长效机制,通过采取空间重构、资源重组的方式促使供应端走向专业化的生产、经营模式;通过采取分工协作的方式,促使农牧业劳动者的技术、素质得到提升;通过采取聚焦于点、协调供需的方式推进一产、二产向“伙伴协作型”的方向深入,促进地域内优势主导产业集聚、集约、集中发展。(陆斌)

来源:乌审旗委宣传部

(责编:苗阳、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