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北疆楷模 绿色乌审

乌审旗:释放煤炭产能 保障煤炭供应

2022年08月11日17:08 |
小字号

今年以来,乌审旗加快释放煤炭先进产能,切实承担起煤炭生产供应保障责任,通过核增产能、新投产等方式,增加煤炭产能产量,全力保障夏季电煤的保供,也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做出了一份贡献。

今年三月取得联合试运转备案的营盘壕煤矿,这段时间进入了试生产阶段。受工作面设备、冲击地压等条件制约,目前矿井一个工作面生产,平均日产量1.7万吨,全年预计完成产量500万吨。洗选后的煤炭通过铁路和公路发往周边地区电厂,保障煤炭供应。

营盘壕煤矿总投资81亿元,矿井煤炭储量22.6亿吨,核准生产能力800万吨/年,煤矿采用立井开拓方式,工业场地内共布置了3个井筒及配套规模洗煤厂。营盘壕煤矿从矿井建设之初高标准推进智能矿山建设。目前,矿井已完成综合自动化平台建设,精准定位系统、5G无线通讯、云数据中心实现常态化运行,采煤工作面实现智能化常态化运行。

在厂区内的智能化装备车间里,高大的龙门吊有序吊装矿山设备,设备焊接、测试等工作有条不紊进行着。液压支架、电机、开关、皮带机等这些常常需要拉运到其他地方维修的设备,运费和维修成本往往就占去了一大半。矿山设备的高效率维修,也让煤矿生产更高效。

营盘壕煤矿项目是乌审旗重点建设项目,也是电煤保供重点煤矿,承担电煤外送的用煤任务。今年以来,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多措施全力以赴做好煤炭安全生产和保供工作。

今年以来,乌审旗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煤炭增产保供的相关要求,研究制定乌审旗煤炭增产增供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和用地及采矿手续工作专班、生产能力核增工作专班,统筹联动加快推进工作和责任落准落细落实,依法加快推进煤炭产能释放。截至目前,全旗正常生产煤矿6座,白家海子煤矿和陶忽图煤矿获得项目核准批复,建成后将新增产能1600万吨/年。全旗上半年煤炭产量2207万吨。(王琪、郭永惠)

来源:乌审旗委宣传部

(责编:苗阳、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