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北疆楷模 绿色乌审

乌审旗:用科技创新之“笔” 答好发展之“问”

2022年06月20日16:09 |
小字号

夏风习习,山川染绿,行走在乌审旗的田间沃野,似乎能听见科技花开的声音,感受到科技创新的澎湃力量。

近年来,乌审旗全面实施“科技兴蒙”行动,优化科技创新环境、培育科技创新主体、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着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科技星火正点燃乡村振兴燎原之势,在这片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热土上打造创新发展的新引擎。

为产业“聚能” ,让技术“长”在泥土里

如何让科技创新的种子落地生根发芽?

在图克镇呼吉尔特村羊肚菌种植基地温棚内,一枚枚羊肚菌犹如一把把没有打开的“小伞”,散发着一阵阵沁人心脾的菇香。通过前往四川、河北等地考察调研、培训学习,呼吉尔特村党支部书记张拴成在自己的“实验室”里经过近百次的实验,成功培育出羊肚菌菌种,并在村里推广种植,为群众撑起了“致富伞”、开辟了“致富路”。

在市旗两级科技特派员的合作及指导下,无定河镇富硒绿色鲜食玉米产业应运而生,带动农牧户调整种植结构,发展绿色有机特色种植,实现种植户户均增收1.6万元。

乌审旗聚集产业、注重应用,从推动全旗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出发,围绕全旗重点产业发展中“卡脖子”、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核心技术问题,聚焦传统产业改造升级,聚焦数字经济、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生命健康等新兴产业发展,实施一批科技项目,着力提升产业科技创新能力,带动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打通从科技创新到产业化之间的通道,将科技成果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生产力,营造良好的农业农村科技创新生态,形成创新要素向农业农村集聚的新局面。科技赋能下的有机水稻、鄂尔多斯细毛羊、皇香生猪、羊肚菌等特色种养殖业蓬勃发展,探索出了无定河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鄂尔多斯细毛羊产业化联合体、皇香生猪养殖产业化联合体、巨力田园综合体、图克镇农牧业社会化综合服务中心等一批适合本地区实际的各具特色的联合体发展模式,形成了相对完整的产业链条,助推“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建设行稳致远。

沐浴政策“雨露”,科技于无声处生根发芽。

为发展“强能” ,用科技点燃新引擎

科技创新如何赋能高质量发展,闯出一片新天地?

近年来,乌审旗紧握时代脉搏,将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完善科技创新制度建设,搭建“产学研用”技术创新平台,培育科技创新发展新动能,以科技创新之“笔”答好绿色乌审高质量发展的考卷。

中煤鄂尔多斯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围绕BGL气化炉清洁高效长周期运行、煤气化污水处理、高浓盐水资源化利用、节能降耗等方面开展科技创新工作,并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获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二等奖、中国氮肥工业协会技术进步奖10项。

内蒙古博大实地化学有限公司搭建“增效尿素及新型功能肥料”研究开发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开发肥料新产品,实现本地区产品多样化、差异化,同时不断开发新技术、新工艺等,取得多项技术成果,自主研发获得国家专利41项,获得内蒙古石油和化工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中国氮肥工业协会技术进步奖6项,公司荣获“国家级绿色工厂”、内蒙古自治区专精特新“小巨人”等称号。

内蒙古恒盛环保科技工程有限公司围绕固废微生物处理技术研发与应用,与西安交通大学、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陕西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六校三所建立了“产学研用”合作关系,完成了国内首个“油气田水基钻井岩屑微生物处理工艺技术”评价,建立了钻井岩屑微生物处理研究基地、产学研基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作承担“农牧业废弃物循环利用的高效生物有机肥研究与示范应用项目”。公司拥有多项国家发明专利。

……

科技创新成果层出不穷,科技型企业蓬勃兴起,科技创新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强劲引擎。

乌审旗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强化创新发展技术支撑,让企业创新“底子”厚“底气”足。2021年,围绕主导特色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实施各类科技计划项目50余项,投入及争取的支持资金约2600万元,全旗2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8家实现了无研发投入、无研发机构和无发明专利“三清零”。2022年,乌审旗抓研发、促投入,充分激发企业科技创新活力,一季度全旗高新技术企业累计投入研发费用3375万元。抓项目、增引擎,全面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建立项目库,储备各类项目61项,组织申报2022年科技计划项目20项、“科技兴蒙”行动重点专项项目1项、自治区重点研发和成果转化计划项目5项、“三个标志性”项目28项,建立项目包联制度,紧盯新能源、煤化工、天然气化工、节能环保等一批重大科技支撑项目,开展共性技术、关键技术、前沿技术的联合攻关。

一项项技术突破像一粒粒载有创新梦想的种子,扎根于科技创新的沃土里,静待花开有声。

为人才“赋能”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如何让科技成果落地基层、惠及群众?

“瓜不长,叶子变黄,是什么原因呢?”“根据棚里的长势情况看,是温度没有掌握好。”在无定河镇河南村村民张庆芬家的蔬菜大棚里,农技人员高敏正在进行蔬菜种植技术指导。

无定河镇依托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龙头企业,根据本地区土壤实际情况研制测土配方肥。2021年,无定河镇河南村、王窑湾村等7个村集中采购测土配方肥2.6万吨,节约开支1386万元,通过施用测土配方肥每亩降本220元。

开展科技特派员服务基层活动,全旗选派科技特派员63人,全面服务农牧业产业创新发展,2018年以来,累计发放种养殖资料4万余份,累计受益农牧民3万余人次,引进新品种新技术100余项,申报科技特派员项目4项。

科研方向从群众中来,科研成果到群众中去。在乌审旗,科技人员长期深入生产一线,尤其是在鄂尔多斯细毛羊高效繁殖、鄂尔多斯细毛羊多胎性研究、自动化养殖、优质牧草品种引进、动物疫病防治、功能蔬菜种植、智慧农业等方面,利用科学技术解决农牧民遇到的实际问题,应用基层科研成果解决农牧业生产科技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乌审旗坚持以人为本、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紧紧抓住培养、吸引、用好人才环节,抓平台建设、抓科技服务、抓科技惠农、抓科普宣传,加强产学研合作,打造引才育才“强磁场”,不断壮大科技人才队伍,不断提高科技人员服务基层发展的能力水平,把科技服务群众的论文写在乌审大地上。截至2021年底,全旗人才队伍总量达到17662人。全旗共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个,自治区级企业研发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特色产业基地等各类型人才载体平台31个,市级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产业创新创业人才团队、众创空间、创新工作室等各类人才载体平台共计14个,旗级就业见习基地、高技能人才实训基地等19个,形成尊重人才、关注人才和爱护人才的良好氛围,着力将乌审旗打造成为人才汇聚的“洼地”、产业发展的“高地”、创新创业的“福地”。

点燃人才“引擎”,科技正在田间地头实现“播种收获”。

田间陌野、工矿企业,科技之光熠熠生辉,点亮美好生活、点亮光明未来,科技创新正源源不断地为绿色乌审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武文玲、曹玉霞)

来源:乌审旗委宣传部

(责编:苗阳、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