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阿拉善

阿拉善左旗:“绿富同兴”路 越走越宽广

2023年01月04日09:01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2022年12月底的阿拉善左旗天气寒冷,但在该旗腾格里沙漠100万亩花棒依然长势旺盛。这几天,阿拉善左旗额尔克哈什哈苏木禅滕园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梁存新一直忙着查看花棒长势情况,并用相机拍照收集资料。

  “去年秋季雨水足,花棒生长特别好。”梁存新说。梁存新曾是阿拉善左旗额尔克哈什哈苏木巴彦淖日嘎查贫困户,在政府的扶持下,2014年他承接梭梭、花棒种植项目,通过发展特色沙产业,不仅实现了自家稳定脱贫致富,还成立了合作社,吸纳村民加入共同发展特色沙产业,带动一大批农牧民迈向生态致富路。

  阿拉善左旗生态较为脆弱,腾格里、乌兰布和两大沙漠横贯境内。为改善生态环境,多年来阿拉善左旗紧紧围绕“建设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目标,依托黄河重点生态区、北方防沙带生态保护和修复等国家重要生态系统建设工程,深入实施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退牧还草、退化草原生态修复治理等重大项目,采取“飞、封、造”相结合的方式,在常年干旱少雨、风沙肆虐,生态环境极为脆弱的条件下,积极探索防沙治沙、改善生态的新途径。特别是近年来,该旗采取封育养林、沙漠“锁边”等举措,通过飞播在腾格里沙漠东缘建成了间隔长350公里、宽3至20公里的生物治沙林草带,在乌兰布和沙漠南缘建成了间隔长110公里、宽3至10公里的生物治沙锁边带。截至2021年,阿左旗已累计完成飞播造林611万亩,有效阻挡了两大沙漠的蔓延,形成了“绿带锁黄龙”的壮丽景观。

  近年来,阿拉善左旗还围绕城镇周围、交通干线两侧和工业园区周边等重点区域,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截至2021年,已完成人工造林350.5万亩、重点区域绿化34.62万亩、义务植树850余万株;在不宜飞播和人工造林的自然恢复区实施围栏封育,并辅以人工促进措施,加快森林植被更新复壮,已完成封育面积171.4万亩,生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过去,我们这儿遍地黄沙,几乎看不到植被,经常刮风,白天出门睁不开眼,一夜过去沙子堆在门前推不开门……”阿拉善左旗宗别立镇茫来嘎查牧民王会军说。2012年,该镇鼓励农牧民大力种植梭梭,王会军当年便种植了1100亩,之后每年都增种一些,并嫁接了苁蓉,目前已累计种植梭梭4015亩。2018年,他开始采挖苁蓉,当年春秋两季收获苁蓉4吨左右,销售额达6万多元。2019年,他被镇综合保障和技术推广中心聘为护林员,每年还挣2万元的工资。如今,王会军家的收入逐年增加,日子越过越红火。

  在大力实施生态文明建设的同时,近年来,阿拉善左旗扎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按照“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发展思路,大力发展生态产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农牧民人工种植花棒、种植梭梭并嫁接苁蓉,把造林绿化与发展特色生态产业、调整农牧业产业结构、促进农牧民增收结合起来,打造了“百万亩梭梭苁蓉产业基地”和“百万亩花棒采种基地”。

  如今,蓬勃发展的生态沙产业已成为阿拉善左旗农牧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子。截至2021年,该旗累计人工林种植梭梭276万亩,接种肉苁蓉49.8万亩,从事梭梭肉苁蓉产业的农牧民1万余人,户均年收入3至5万元,部分农牧户户均年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累计种植花棒100多万亩,每年花棒采种近60吨,产值240万元,户均年收入3万元以上,特色生态产业让农牧民走上了致富路。

  为延伸产业链,实现生态、经济效益双赢,阿拉善左旗大力培育沙产业特色产品生产企业,逐步形成“企业+基地+农牧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实现了“沙漠增绿、产业增值、企业增效、农牧民增收”的可持续发展。与此同时,该旗积极促进沙产业产学研合作与成果转化,连续举办了全国沙产业创新创业大赛、沙产业创新博览会暨沙产业创新高峰论坛等,累计吸引403家企业参加大赛、39家企业9大类1300余款产品参展,不仅使沙产业多元化发展的最新成果得以展示,同时也推动了生态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内蒙古日报融媒体记者 刘宏章 实习生 魏强)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自治区宣讲团在呼伦贝尔市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1月3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治区宣讲团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为呼伦贝尔市有关部门和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党员干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自治区宣讲团成员,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龚明珠紧密结合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四次全会、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阐述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
自治区“理论学习轻骑兵”示范宣讲团在兴安盟宣讲
  1月3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治区“理论学习轻骑兵”示范宣讲团兴安盟小分队走进兴安盟扎赉特旗、突泉县,为农牧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兴安盟委政研室信息秘书科副科长石雨良,扎赉特旗好力保镇佳和社区“屯不错”宣讲员李桂杰,突泉县委宣传部讲师、创建科科长包晶晶,科右中旗“家门口唠嗑队”队员、共青团科右中旗委员会副书记张明明,突泉县妇联主席李珺等5名自治区“理论学习轻骑兵”示范宣讲团成员,围绕如何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选取广大农牧民群众最关切的发展特色产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建设等热点问题,通过“唠家常”“讲故事”的方式,用“百姓话”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要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