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一轮明月起 万里同此情

内蒙古各地喜迎中秋佳节

2022年09月10日08:05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9月10日,是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在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到来之际,内蒙古各地纷纷举办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欢庆中秋佳节,广大干部群众满怀激情抒发对新时代幸福生活的由衷赞叹,表达对祖国的美好祝福,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9月9日,呼和浩特市举办“情暖中秋倡文明 礼遇好人庆佳节”主题活动,道德模范、青城好人、文明家庭、社区居民和创城一线代表与广大市民群众欢聚一堂,共同欢庆中秋佳节。活动中还穿插了品月饼、猜灯谜等互动内容,让大家在参与中感受快乐、感悟传统文化。

  9月8日,乌海市委宣传部第一党支部联合海勃湾区新华西街道海达社区举行了“喜迎二十大、浓情中秋共叙家话”党建共建活动。文明家庭、身边好人、道德模范代表围绕中秋主题进行了家风故事、先进事迹分享。一个个温暖真挚的故事引发现场观众情感共鸣的同时,也在大家心中树立起向上向善的信念。在随后开展的“观文赏中秋、品味书香齐悦读”朗诵环节,乌海市委宣传部第一党支部党员干部、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及居民围绕中秋团圆等内容进行了朗读。

  日前,在阿拉善左旗巴彦浩特镇希尼套海嘎查金驼广场,人声鼎沸,阿拉善左旗文化和旅游局联合该嘎查举办的“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共话民族团结情”暨庆丰收·迎双节群众文化活动在这里拉开帷幕。活动现场,阿左旗乌兰牧骑演员献上了精彩的歌舞展演,特色农副产品及美食展示区更是琳琅满目,特色农副产品、民间手工艺品、阿拉善仿古地毯、无污染绿色瓜果蔬菜、奶食品、阿拉善奇石等,吸引游客驻足购买。

  扎鲁特旗鲁北街道沁园社区联合旗图书馆开展了“我们的节日·中秋节——月是故乡明”主题文化活动,通过展板和相关节日视频,详细介绍了中秋节、端午节、春节等传统节日的历史渊源、文化风情、民间习俗、传承价值以及重要意义,让社区居民充分感受中华传统节俗的独特魅力,体会传统节日中所蕴含的深厚文化内涵。

  为了让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喜迎二十大胜利召开暨包头市第十九届民族音乐会《我的祖国》日前在包头大剧院上演。音乐会上,《我的祖国》《红高粱》《挑山》《太阳颂》《绿·风之歌》等民族管弦乐,将民族音乐的和韵之美演绎得淋漓尽致,著名演奏家沈诚则带来了豪放热烈的《月亚五更》和曲调优美、旋律动听的《秦腔曲牌》板胡协奏曲,而琵琶演奏家杨靖的琵琶协奏曲《云想·花想》,让观众欣赏到了琵琶的刚劲与柔情、潇洒与灵动。

  在乌兰察布市各旗县,月饼作坊成为了街上最热闹的地方,喜欢老月饼的人们都纷纷拿着原料前来加工月饼,土炉月饼的香味与老匠人的绝活让这个团圆的节日充满怀旧的味道。察右中旗科布尔镇居民倪玉芳说:“那几天早早就闻见月饼香了,我就过来先买几个尝一尝,这不是要快过节了,我又买了二十多个月饼,还买了个大‘月亮’。”

  中秋佳节,一家人团聚在一起赏月、吃月饼是我国的传统习俗。记者日前在锡盟乌拉盖管理区各大商超和店铺看到,各式各样的月饼、蔬菜瓜果琳琅满目,顾客络绎不绝。为促进消费,商家还开展了打折促销活动,有的商家还推出了奶豆腐、奶皮子月饼,备受消费者青睐。为确保节日期间群众饮食安全,乌拉盖管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中秋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和无证无照生产经营食品等违法行为,切实维护节日期间食品市场秩序。

  节日前夕,乌拉特前旗民族社区组织辖区居民开展了以“喜迎二十大 中秋合家欢”为主题的手工制作月饼和送月饼活动,将亲手制作的月饼送到贫困户、残疾人、孤寡老人、老党员手中,为他们送上节日的祝福和问候。

  乌兰浩特市和平街红云社区在家佳福小区党群活动点开展了“情暖聚中秋 和睦邻里情 喜迎二十大”主题活动,和平街“益·身边人”宣讲员讲述了“三千孤儿入内蒙”的故事,红云社区梨园戏园的曲艺表演、居民大合唱等,让大家体验到浓浓的中秋节日氛围。

  乌兰浩特市胜利街党工委联合当地社会团体开展了“浓情中秋送关爱 温馨助老暖人心”主题党日活动,胜利街民政所、关工委工作人员与志愿者们一同为雨花公益服务中心送去米、面、油、月饼、免洗杀菌洗手液等物品,并为老人们准备爱心午餐。“中秋节快到了,看到社会上还有这么多人关心惦记着我们,特别是看到有这么多的孩子能够一同参加到社会服务中,真的让我感觉到特别温暖、特别欣慰。”在雨花公益服务中心享用爱心午餐的关大爷说。

  (记者 皇甫秀玲 郝飚 刘宏章 薛一群 吕学先 皇甫美鲜 巴依斯古楞 图古斯毕力格 高敏娜 实习生 梁嘉炫 马欣 报道)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