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阿拉善

阿拉善左旗:人才智囊团为乡村振兴“引智聚才”

2022年09月20日17:03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阿拉善左旗按照平台融合、阵地共用、人才智联、服务共融的理念,创新打造农牧区“人才小院”,通过人才智囊团有效解决农牧民生产生活中知识技术不足、信息资源缺乏、服务支撑不够等难题,为乡村振兴“引智聚才”。

走进阿拉善左旗巴润别立镇乌泽木农牧业专业合作社,硕果满园、玉米成片,洋葱田里正是一片丰收的忙碌景象。合作社负责人聂民元正在为当地农民分享果树种植的经验。看着满园挂果的西梅和长势喜人的鸡心果,聂民元说,这是他和团队经过七、八年的漫长实验,结合当地实际反复试种的成果。“每年我们都划出一定的面积做实验,经过这几年的琢磨,确实有好多品种在这儿可以达到预想的高产。”乌泽木农牧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聂民元介绍说。

聂民元正是阿拉善左旗“人才小院”农业种植与技术推广方面的人才之一。他创办的合作社是巴润别立镇发展“土地集约利用、高标准农田建设、现代高效农业、乡村休闲旅游”的一个示范样板,实施了民宿改造、旅游景观、林果采摘、高标准农田、仓储物流等建设项目,建成节水农业种植区、农畜产品贮藏加工区、休闲娱乐观光区、林果采摘区等不同功能观光体验区域。聂民元说:“我们计划用边边角角不能大面积种植玉米的废弃土地,搞一些精品的林果业,逐步把这里建成一个西梅或者鸡心果果型的水果之乡。”

今年,阿拉善左旗深度融合教育、医疗、科技、农牧、林草、乡村振兴等各类平台阵地,集合各方力量建立专家智库,以开设培训课堂、现场教学等方式,确定了3个具有一定产业基础、人才缺口大的苏木镇开展人才小院试点工作,充分利用本地优势资源和专家团队的智力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阿拉善左旗巴润别立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副镇长何婧说:“我们根据老百姓的需求特点,因地制宜的提供更好的服务,通过‘人才小院’这个平台,发挥本土人才辐射带动作用,从而推动乡村振兴。”

截至目前,阿拉善左旗已选派170名相关专家人才组成38个“驼乡专家服务团”,“一对一”深入各苏木镇开展服务。

“我们围绕做优做强特色产业,稳步开展‘人才小院’建设工作,以‘人才小院+’模式,提升人才服务基层质效,切实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阿拉善左旗旗委组织部副部长刘瑞华说。(宋金蔚)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