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阿拉善

阿拉善:牧民建起两座天文台 携沙漠“览”星辰之美

2022年08月08日08:34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孩子们来腾格里沙漠参加研学活动。

  学生观测深空天体。

  牧民巴依尔家建起的两座天文台。

  一位生活在腾格里沙漠中的牧民,居然在家里建了两座天文台,这究竟是为啥?盛夏,记者带着新奇与疑问,驱车来到天文台的主人——阿拉善盟孪井滩生态移民示范区特莫乌拉嘎查牧民巴依尔的家中一探究竟,在距离他家很远的地方,记者就看到了两个白色圆顶的天文台。

  今年,40多岁的巴依尔,非常热爱生态环保事业。这些年他在搞牧家游的同时,经常组织学生开展观鸟、看星星、认识沙漠植被、了解牧民生活等研学活动。“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家长和孩子们常常被腾格里沙漠中夜晚璀璨的星空所震撼,并为之着迷,于是便萌生了在家中建天文台,并邀请专业老师给孩子们普及天文知识的念头。”巴依尔说。

  此后,巴依尔经人引荐认识了湖南省天文协会会长谭巍老师,并把自己的想法告诉给了他。谭巍通过几次实地考察后,对这里建天文台的条件非常满意。巴依尔说,星空是沙漠中非常好的一种资源,今年4月他和湖南天文协会合作,各投资50万元,在他家里建起了两座天文台。一台用于科研,可在湖南远程操作,主要用来拍摄照片,进行科学研究;一台用于天文观测普及天文科普知识。“我们还把这座建在沙漠中的天文台命名为星沙天文台,湖南省天文协会还会经常安排老师来这里给孩子们讲课。”巴依尔说。

  天文台地处腾格里沙漠腹地,远离城市,地广人稀,光污染少,晴天多,气候干燥,水汽少,无污染,相比其他地方有着极佳的夜空环境,星星更加明亮,特别有利于拍摄和观测星空。目前天文台土建工程已全部完成,并配备了专业深空摄影望远镜系统及科普望远镜,可以拍摄深空天体;观测太阳、月亮、行星、恒星、星云、星系等天体运动。“这是我们在湖南省外建立的第一个天文台,现在城里长大的孩子,基本上看不到满天星斗的景象,而在腾格里沙漠中这样的景象却保留得非常好,通过天文观测,可以让孩子们认识天上的星座,从小培养孩子们对天文学的兴趣。”正在星沙天文台安装调试天文望远镜的湖南省天文台工程师周嘉告诉记者。

  星沙天文台作为一个科普实践基地,一方面用于天象观测研究,另一方面通过专业的设备给没有接触过天文学的孩子普及天文知识。“这次带孩子来腾格里沙漠参加研学活动,不仅能了解沙漠生态环境及牧民生活,还能让孩子感受沙漠中星空的美,我感到特别有意义。”来自成都的游客陈慧对记者说。(记者 刘宏章 通讯员 曾令飞)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