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红色嫩芽”为人民绽放

2022年12月18日08:49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你是我的臂膀,托起无数光荣与梦想;你是我的翅膀,随雄鹰万里长空翱翔。我爱你,亲爱的祖国……”隆冬时节,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潮格温都尔镇宝日布嘎查热闹非凡,一场场精彩的乌兰牧骑文艺演出,吸引了广大农牧民。

  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乌拉特后旗乌兰牧骑的队员们带着经心编排的节目深入农村牧区、厂矿企业、社区等,以“演出+宣讲”的模式把党的方针、政策送到百姓中间,所到之处反响热烈。

  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乌拉特后旗乌兰牧骑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筹备、精心编排了小品《这不是家事儿》《党代表宣讲到咱村》,歌曲《我爱你,亲爱的祖国》《风雪游牧人》《我的故乡乌拉特》等作品。“我们希望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和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来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的声音与关怀送到群众身边。”乌拉特后旗乌兰牧骑队长郝惠说。

  演出结束后,队员们同农牧民们围坐在一起,共同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聊热点、谈心得、话感想。“乌兰牧骑队员带着我们共同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党的方针政策讲解得明明白白,我们感觉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潮格温都尔镇宝日布嘎查牧民额尔登朝鲁激动地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我们要求乌兰牧骑在演出中采风,在采风中演出,创作贴近群众生活、令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基层。”乌拉特后旗旗委宣传部副部长王豫桢说。

  “辽阔草原的吉祥眸光,金色戈壁的锦绣镶边……”干活间隙,乌拉特后旗的牧民们经常哼唱《我的故乡乌拉特》。这首歌在旋律上保持了民歌简明朴实、平易近人、生动灵活的特点,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和地方色彩。“我在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基础上,结合农村牧区群众的生产生活习惯,在歌曲中表达了老百姓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伟大祖国的热爱。”作曲者吉日木图介绍。

  乌拉特后旗总面积2.5万平方公里,边境线长195.25公里,地广人稀、交通不便。为了把精彩的演出和党的声音送到牧民家门口,乌兰牧骑队员们经常要在路上颠簸很久,但他们毫无怨言。就算只有几个观众,他们也用心准备,用心演出。“只要群众需要,我们就去演!”这是乌拉特后旗乌兰牧骑队员们共同的心声。(见习记者 杨柳)

  【记者手记】

  在乌拉特后旗潮格温都尔镇宝日布嘎查采访,记者感受到了乌兰牧骑的魅力所在。听说有乌兰牧骑来演出,住在周围几十公里的牧民或骑着摩托车或开私家车纷纷赶来观看。演出结束后,大家仍兴致勃勃地不愿离开,与队员们拉家常,聊未来。这种来自观众的回应和热爱,是“人民需要艺术,艺术也需要人民”的生动展现,也激励着乌兰牧骑队员们不畏风雨严寒、不惧舟车劳顿,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

  【点评】

  乌兰牧骑为什么能长盛不衰?在于多年来乌兰牧骑一直以“为广大农牧民送去欢乐和文明,传递党的声音和关怀”为己任,紧扣时代主题,发扬优良传统,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将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践行着“红色文艺轻骑兵”的初心使命。多年来,广大乌兰牧骑队员牢记嘱托、砥砺前行,为时代放歌,为人民抒怀,创作出一大批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与伟大时代同频共振。这就是艺术的生命力!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