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距今约1.25亿年前!内蒙古发现一处禽龙类恐龙化石

2022年05月16日16:55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呼和浩特5月16日电(赵梦月)据内蒙古巴彦淖尔自然博物馆消息,近日,该馆工作人员在乌拉特后旗潮格温都尔镇楚鲁庙地区,发现一处较完整的恐龙化石。根据对骨骼形态的研究初步判定为禽龙类恐龙。

工作人员清理恐龙化石。巴彦淖尔自然博物馆供图

据工作人员介绍,化石是他们在日常巡查中所发现。在化石埋藏现场,巴彦淖尔自然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地对恐龙化石表面进行清理,并对化石进行加固保护。

这次新发现的禽龙类化石,初步判断属于距今约1.25亿年前的早白垩世时期。从发现的化石骨骼来看,恐龙化石个体较大、接近成年个体,根据出露化石的情况,化石保存完整度较高。

工作人员清理恐龙化石。巴彦淖尔自然博物馆供图

据巴彦淖尔自然博物馆负责人戴瑞明介绍,下一步,将根据化石数量进行相应的保护,如果这个化石是一个单独的个体,计划将其打包回去进行清理研究修复,并在馆内展出。如果通过后期的清理,恐龙的个数比较多的话,建议在这里建一个原地埋藏馆。一是保护好恐龙化石,二是可以在埋藏原地向游客展示。

据悉,在乌拉特后旗发现的禽龙类化石数量很少,此次禽龙类化石的发现,对于研究古生物、古地层、古环境、古气候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同时,对研究禽龙类恐龙的地理分布、习性与演化也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

工作人员开展野外工作。资料图片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享有“恐龙故乡”的美誉,辖区内的巴音满都呼恐龙化石地质遗迹属于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截至目前这里发现了16属19种恐龙化石,居自治区首位。

(视频素材:巴彦淖尔日报社)

(责编:赵梦月、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