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巴彦淖尔

乌拉特后旗:全力抗旱减灾 保障牧民生产生活

2022年08月02日11:12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2021年以来,乌拉特草原持续干旱少雨,导致牧草返青推迟,牧民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通过捐款捐物、发放饲草料、引导牧民开展自救等方式,切实做好抗旱救灾工作,帮助牧民渡过难关。

“我们这儿牧草一直没有返青,牛、马、羊都是靠调运饲草喂养。现在一方面是市场上饲草料紧缺,另一方面长期靠饲草喂养,我们养畜也面临亏损。”说起旱情带来的影响,牧民刘建刚介绍说。

为了缓解牧民遭遇的困境,两天前,当地政府刚从外省市调运了一批饲草料无偿发放给牧民,用于抗旱保畜,巴音满都呼嘎查的牧民刘建刚在此次赈灾饲草发放活动中分到了2捆草和4袋复合饲料。“家里养着200多只羊,今年购买饲草料已经花费了十万余元,政府援助的饲草可真是解了我的燃眉之急。”刘建刚说。

刘建刚所在的巴音前达门苏木巴音满都呼嘎查是乌拉特后旗受旱情影响最严重的边境嘎查之一。2021年以来,乌拉特后旗经历了罕见的秋冬春三季连旱。旱情发生以来,全旗6个苏木镇大面积受灾,边境一线部分水井干枯,牲畜死亡,牧民群众草料严重不足,抗旱形势严峻。截至目前,全旗90%以上的草场受到旱情影响,受灾面积达232.96万公顷。

旱情发生后,为了保障农牧民正常的生产生活,乌拉特后旗多措并举帮助抗旱救灾。旗政府紧急拨付救灾资金450万元;气象部门实施四次人工增雨作业增加降水;旗、苏木镇紧急调购饲草料并开放饲草料应急储备库帮助受灾群众抗旱保畜;动员社会各界捐款捐物合计752万元纳入抗旱救灾专项基金;引导农牧民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将牲畜托养到当地的“托驼所”“托羊所”“托牛所”集中喂养或倒盘牧养等方式,降低旱情造成的损失。

乌拉特后旗应急管理局局长李春雨介绍:“截至目前,乌拉特后旗已将社会各界捐赠的4000多吨饲草料紧急发放到基层,下一步将继续加大抗灾投入力度,为受灾群众开通绿色贷款通道,增强牧民抗灾自救能力,加大抗灾宣传,最大限度挽回旱灾损失。”(杜春、阿拉腾乌拉)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