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巴彦淖尔

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精兵强将上一线下基层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4月29日15:24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玉米不减产,增收一茬豆。”日前,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现场会在白彦花镇查干哈达嘎查拉开帷幕。由乌拉特前旗农牧和科技局专家人才现场提供技术指导,和农牧民一起到田间地头调试播种机械,宣传种植知识、针对操作时遇到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

为全面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三服务一促进”行动要求,乌拉特前旗聚焦乡村振兴人才需求,通过建机制、定方案、明任务,着力在组织引领、智力服务、整合资源上下功夫,有效推动教育、卫生、科技等各领域专家人才服务基层,助力乡村振兴。

树立“一盘棋”工作理念,组织召开全旗党建工作会议、人才专项工作推进部署会议,制定“三服务一促进”专项工作实施方案,成立领题单位工作群,建立台账细化量化工作任务,明确任务清单,压实工作责任。深化拓展“万名专家人才服务基层”活动,健全完善“专家人才数据库”“基层需求项目库”,采取“组团式”帮扶与精准定点选派、长期服务与短期派驻、集中统一组织与分散组织、大规模培训与现场指导相结合的方式,组织教育、卫生、科技等领域人才深入基层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为乡村振兴注入智力引擎。目前全旗已组建旗级和成员单位双包联的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员队伍2支,做好服务专家的“关键小事”。

优质的教育、卫生、科技资源力量也在专家人才的服务中向基层集聚。为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示范作用,旗教育局组建骨干教师团队、深入农牧区学校,开展专题讲座、讲课、听课、研讨,进行教学管理、教研方面的指导和服务。旗第四小学选派5名教师到大佘太学校支教,大佘太学校5名教师到旗第四小学挂职学习。据了解,旗教育局今年将安排四对八所学校进行双向交流,上下联动,资源共享,全面带动和提高薄弱学校教师的教学水平和业务能力,推动苏木镇义务教育学校提高办学质量。卫生领域按照“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工作理念,依托优势医疗资源下沉,为20个苏木镇卫生院和社区配置先进影像设备,借助远程医疗网络平台,促进分级诊疗和资源流通共享,为基层群众提供优质便利的医疗服务,实现大病不出旗、小病不出镇、预防在基层的医改目标。科技领域依托星火科技 12396 农牧业科技服务平台,开展“点餐式”服务,35名科技特派员、三区人才下沉到旗内种养殖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中开展科技培训和技术指导。目前全旗各领域选派专家人才94名,下沉到11个苏木镇93个嘎查村,实现了服务基层全覆盖。

乡村振兴贵在人才。近年来,乌拉特前旗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吸纳各方面的人才,让优质服务向基层一线汇聚,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和创新动力。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从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精准选派76名党政人才下沉到38个重点嘎查村,通过建强嘎查村党组织、发展乡村产业、提升治理能力、做实为民服务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扎实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春耕备耕期间,农科领域26名专家,分成5个小组深入嘎查村,开展国家种粮补贴政策和现代农牧业适用技术服务,召开田间课堂28次,提升农牧民实操能力。为推深做实选调生到村任职部署要求,把急难险重一线作为选调生的“练兵场”和“试金石”,34名选调生集体下沉到嘎查村开展“七个一”专项行动,为乡村振兴注入新鲜血液。发挥“人才驿站”与党建阵地融合的作用,11个苏木镇党群服务中心全部建成人才驿站,通过举办同乡会、创业沙龙等活动,吸引乡土人才回流,为全旗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韩丽芳)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