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繁荣土左旗、活力土左旗、幸福土左旗

土左旗乌兰牧骑:让“红色嫩芽”在新时代更加枝繁叶茂

2022年11月29日13:07 |
小字号

近年来,土默特左旗乌兰牧骑始终保持红色基因不变,始终保持一专多能、精干灵活的特点不变,深深扎根生活沃土,全心服务基层群众,创作出了许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时代的精彩节目,让“红色嫩芽”在新时代更加枝繁叶茂、摇曳生香。

艺术创作硕果累累

土默特左旗乌兰牧骑始终把舞台搭建在人民中间,广泛汲取民间文化中的丰富营养,围绕土默特左旗历史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融合歌舞艺术形式,推出众多具有土默特左旗鲜明特色、适合基层演出的文艺作品。先后创作出歌舞《春到土默川》《我们是红色文艺轻骑兵》,舞蹈《欢乐的牧马人》《秋收》,歌曲《蔚蓝的天》《大青山敕勒川》,器乐合奏《孛儿只斤塔拉》《奔腾》,原生态组合弹唱《英雄赞》《骏马赞》,好来宝《土默特英雄赞》《白骏赞》,长调《黄骠马》《火红旗帜》,歌舞剧《土默特儿女情》等共89个优秀作品。在2019年、2022年代表呼和浩特地区参加第八届、第九届内蒙古自治区乌兰牧骑艺术节,获得团体银奖、团体优秀奖,原创节目获得创作、表演、一专多能等9个奖项。

惠民演出成效显著

土默特左旗乌兰牧骑积极开展演出“走出去、走下去”方略,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为广大基层群众服务演出作为重要任务,把党的声音和关怀、欢乐和文明送到基层。开展了“土默特儿女心向党”庆祝建党百年专题文艺演出、“决战脱贫攻坚”惠民演出、“乌兰牧骑月·一切为了人民”主题活动、“弘扬乌兰牧骑精神 到人民中间去”基层综合志愿服务活动、“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传教育活动文艺演出、“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等,累计惠民演出600余场。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一类优秀乌兰牧骑”。

职能拓展形成合力

土默特左旗乌兰牧骑发挥“演出”“宣传”“辅导”“服务”“创作”“创新”六大职能,面对疫情防控,以“艺”抗疫,改编歌曲《夜空中最亮的星》,创作歌曲《爱的传递》《生命的颜色》致敬抗疫一线人员,用歌声传递力量;编排禁毒宣传节目《珍爱生命》,在2021年荣获内蒙古自治区禁毒委员会颁发的“内蒙古自治区草原禁毒宣传队”称号。

“今后,土左旗乌兰牧骑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继续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充分发挥‘短小精悍、一专多能、小型多样、轻便灵活’的特色,反映时代精神、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恪守‘红色文艺轻骑兵’的使命担当,促使新时代的乌兰牧骑各项工作开新花、结新果。”土左旗乌兰牧骑相关负责人表示。(马少媛)

来源:土左旗委宣传部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